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經典】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

張佔斌

2022年08月12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經典】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善於從經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本報即日起開設新專欄《經典》,對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引用的馬克思主義經典文本、馬克思主義革命家話語,結合新時代實踐進行理論解讀,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闡釋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闡明了馬克思主義擁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是時刻指引著社會進步與思想升華的精神先導,意味著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必須立足於新時代、新階段、新征程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突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實踐性、開放性。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始終強調立足實踐,不斷推動自身的革新和發展。先進的思想理論高於實踐,發揮著對實踐的引領性作用,也來源於實踐,是對實踐的認知、反思與超越。馬克思說:“共產黨人的理論原理,決不是以這個或那個世界改革家所發明或發現的思想、原則為根據的。”“這些原理不過是現存的階級斗爭、我們眼前的歷史運動的真實關系的一般表述。”物質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得以存在和演變的社會根基。依托實踐、尊重實際,則是馬克思主義豐富和完善的邏輯起點。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人類實踐活動的深度和廣度在不斷擴大,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意蘊必然隨之呈現新的時代特色,反映新的歷史需要,適應新的演變趨勢。在理論與實踐、思維與存在的張力關系與深層互動中,馬克思主義必然綻放出嶄新的理論光芒,指引著實踐的價值指向與前進道路。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體現了百年黨史中的理論創新與理論創造。黨的百年奮斗史,其實也是依托實踐、堅持“兩個結合”,對馬克思主義守正創新的理論探索史,是依托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構建史。馬克思主義關注實際、立足實踐的內在要求決定了,離開中國人民的實際境遇與文化基因,馬克思主義就失去了自我革新、自我升華的實踐基礎,隻能淪為抽象的概念,成為僵死的術語體系,無法充當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論中介。毛澤東指出:“隻會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這種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是非常有害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伊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指出:“躺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現成條文上,甚至拿現成的公式去限制、宰割、裁剪無限豐富的飛速發展的革命實踐,這種態度是錯誤的。”這一重要判斷引發了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有效破除了思想僵化,批判了極“左”思潮,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奠定了思想基礎,也是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的生動體現。正是由於關注實際、立足實踐,馬克思主義才在中國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彰顯出強大生機與活力,不斷實現中國化時代化,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突出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重要性。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集中體現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辯証唯物主義集中反映了人類的認知和理解在其運動過程中呈現出的辯証發展,即“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對現存事物的必然滅亡的理解”。歷史唯物主義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要求我們以歷史的眼光看待和解決現實問題。由此,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重要特征,也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內在要求。此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本本主義”。毛澤東指出:“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本本主義”就是教條主義,教條主義是在沒有進行充分調查工作的前提下,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和抽象經驗教條化的錯誤思想傾向,必然導致唯心主義基礎上的機會主義或盲動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這既是對黨百年來認識和把握事物基本方式的凝練概括,也是在新的歷史階段,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辯証思維特點及其深刻包容性、科學性與革命性的進一步揭示。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指向了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必要性。雖然恩格斯指出,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其發展過程中不變的原則正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最根本的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由此,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過程中,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作者:張佔斌,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