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理論圓桌會】為新的趕考之路指明方向

2022年08月11日09: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理論圓桌會集納近期專家學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相關文章,與大家一起學習。

深刻認識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研究員吳榮生認為,這就要求我們樹立大歷史觀,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發展的高度,來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新時代10年,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重大進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詳細】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並強調“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解放軍報刊載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馬立黨、韓剛的署名文章提到,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創新相統一,相繼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縱覽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艱辛求索、一次次戰勝挫折、一次次開拓前進中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就在於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詳細】

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指出,“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學習時報刊發評論員文章表示,這一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什麼道路、如何走好這條道路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我們要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正確認識自己所處的現實、自己所擁有的力量,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我們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注重防范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風險,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被遲滯、不被阻斷。獨立自主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善於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不斷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堅持以自主創新引領發展進步,努力做到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真正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詳細】

努力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

  北京大學原常務副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於鴻君撰文指出,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進而實現“先富帶后富”,創造了舉世公認的發展奇跡。平衡發展和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底板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對厘清不平衡不充分背后的一系列重要理論問題,有著重要指導意義。【詳細】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曹普撰文談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對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要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貫徹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新時代新征程,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詳細】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華認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把造福人民和人類解放作為價值追求,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務無比艱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人民的事業,沒有億萬人民的積極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就不可能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最終受益者是人民群眾,建設者也是人民群眾,我們隻有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團結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學習時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