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家庭教育是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的重要突破口

邊玉芳

2022年08月09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家庭教育是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我們處於一個不能與網絡分離的時代,由此引發了很多兒童青少年與網絡相關的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家庭教育與家庭生活方式是解決兒童青少年網絡問題以及提升兒童青少年網絡素養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什麼樣的孩子網絡問題更多,什麼樣的孩子網絡素養更高,這與兒童青少年自身的生活狀況密不可分。愛好閱讀的人網絡成癮問題就少,有更豐富的愛好、喜歡運動的兒童青少年網絡問題更少。前兩年我們基於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每年對幾十萬孩子的調研進行分析,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數據,親子關系每增加10%,孩子網絡成癮問題能降低7%∼8%,孩子的生活狀況以及家庭關系跟孩子的網絡素養以及網絡問題密不可分。

   家庭到底在兒童青少年的成長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這跟兒童青少年成長需求有密切關系。兒童青少年心理研究結果表明,每個兒童青少年不僅僅有學習的需求,還有關系的需求、有勝任的需求、有自主的需求。當下的家庭教育或者當下的家庭生活樣態,家長大多總會說一句話“隻要學習好就可以了,其他不用管”。但這並不能滿足兒童青少年的成長需求。家庭教育、家庭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兒童青少年網絡問題減少以及提升兒童青少年網絡素養非常重要的途徑和突破口。要讓孩子有豐富多彩的生活和多元的選擇,而且是踩在真實土壤上的生活,這對兒童成長是特別必要的。

   溫暖、有良好親子關系的家庭,也是家庭教育促進法所提倡的。家庭教育應該是一種生活中的教育,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這對兒童青少年網絡素養的提升和兒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都非常重要。

   (作者:邊玉芳,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教授、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常務理事)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