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中華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復興征程

張品彬

2022年08月09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讓中華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復興征程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弄懂這個國家今天怎麼會是這樣,也才能搞清楚這個國家未來會往哪裡去。近日,《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上的重要講話《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指出“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再次強調“要尊崇歷史、研究歷史,確立歷史思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文明是探析歷史規律的關鍵之鑰。“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通過研究文化遺址、歷史文物等具體考古材料,找出其背后反映的人的活動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系,實現了對中華文明史的起源、形成、發展等內在規律的探析。比如通過對良渚、陶寺、石峁、二裡頭等遺址的考古研究和深度總結,我們對於“什麼是文明”“進入文明社會的標准”等人類社會發展重大課題有了更為深刻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堅持唯物史觀的文明定義,突破了一直以來判斷進入文明社會“三要素”的桎梏,實証了中華五千多年文明,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中華文明是推進理論創新的不竭動力。馬克思主義為人類帶回的真理火種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傳播光大、在理論創新上與時俱進,既在於這一思想理論本身的客觀真理性,也在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提供了豐沃土壤。比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理念和精神境界正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比如,我們從古代“天人合一”理念中汲取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智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血脈,以古鑒今、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賦予其時代內涵、時代特點,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本土化、時代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中華文明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充盈底氣。“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文化遺址和歷史文物是歷史發展的客觀見証。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考古工作發現的重大成就,展現著我國歷史上農耕、畜牧、醫療、天文、地理、科技發明等領域燦若星河的成就,詮釋著中華民族在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精神領域的厚重積澱,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為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無比充盈的信心底氣。

中華文明是講好中國故事的源頭活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縱觀世界歷史演進過程,中華文明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其他文明優秀成果的吸收和創新發展,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對世界文明的貢獻和推動。開放包容、交流互鑒,早已植根於中華文明蓬勃發展的根脈之中,成為中華文明持久旺盛、永葆活力的關鍵支撐。近年來,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但在文明的交融交流和形象塑造上,依然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中華文明故事,就是最好的中國故事。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就要充分運用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華文明是實現民族復興的精神基石。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從臥薪嘗膽到嚙雪吞氈……中華文明中堅韌不屈、自強不息的精神不斷構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需要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的支撐,更加需要全黨全社會從中華文明特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我們要不斷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而不懈奮斗。

(作者:張品彬,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