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什麼科技創新要堅持“四個面向”

傅晉華

2022年08月08日08: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為什麼科技創新要堅持“四個面向”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陷入低迷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這“四個面向”回答了新發展階段科技創新朝什麼方向努力、向什麼目標發展等重大問題,為我們更好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指明了方向。

  為什麼強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全球范圍內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必須著眼於世界科技前沿推動創新。在這方面,重點是加強基礎研究,提升我國原始創新能力。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在科技制高點的競爭中,基礎研究水平成為我國能否勝出的關鍵,必須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要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凝練科學問題,在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投入、營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等方面切實發力。

  為什麼強調面向經濟主戰場?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科技創新的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在這方面,重點是要以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面對勞動力成本上升、資源環境約束增大、經濟循環不暢、外部沖擊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等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必須從科技創新中尋找解決方案,強化高質量科技供給。從另一個角度看,唯有面向和服務經濟發展的需求和方向,科技創新自身才能迸發出源源不斷的動力活力。在產業創新方面,要把握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契機,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在區域創新方面,要結合地方資源稟賦,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在企業創新方面,要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深化產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為什麼強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科技創新研究方向的選擇要堅持需求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這就要求我們根據國家發展的大趨勢來判斷。在這方面,重點是堅持需求導向,為國家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提供科技支撐。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國防建設面臨許多需要解決的重大現實問題。例如,農業領域的種業安全問題、工業領域的“卡脖子”技術問題、社會領域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等,均迫切需要通過科技創新給出解決方案,必須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努力讓科技創新更加符合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需求,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對此,要充分發揮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快國家實驗室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有效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為什麼強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民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科技創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科技對疫情防控和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凸顯。強調科技創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進一步闡明了新時代推進科技事業發展的價值導向。在這方面,重點是加強科技創新,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人民追求高品質生活面臨的現實問題,加強民生科技供給質量和水平,為人民生命健康、人口老齡化、重大災害事故風險防控、綠色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重大需求提供系統化科技解決方案,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系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