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以黨建工作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徐衛

2022年08月01日08: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時代使命,擔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育人責任。筆者認為,我們應把黨建工作作為實現新時代學校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緊密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賡續黨的精神血脈,踐行為黨育人使命,引導教師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實現黨性覺悟和業務能力雙提升,從而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自覺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黨建引領,促進教師心懷“國之大者”。國之大者,就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社會長治久安的大事。筆者認為,黨建工作引領教師們心懷“國之大者”,就是要讓教師們能夠將自身的學科特色、教學特長與“國之大者”相結合,從而將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黨的紅色基因和精神血脈有機融入教育教學。比如,語文學科教師圍繞百年黨史創作一首詩歌﹔歷史學科教師為師生講解一堂生動的黨史課﹔美術學科教師創作一幅百年黨史主題畫作等﹔理化生教師通過展示學科自近代以來教學、教材編寫、師資隊伍培育的發展歷程再現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基礎學科教育的發展歷程﹔音樂學科教師以舞台劇等方式追憶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崢嶸歲月。在這樣的環節中,教師們可以是課程的講授者,同時也為自身所講授的課程所教育。這一過程培育了黨員教師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盡責的優良作風,把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融入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提升了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政治能力、戰略視野和技能水平。

黨建引領,激發教師專業提升價值內驅力。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通過黨建工作,可以進一步激發教師黨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煥發價值內驅力,引領教師更好選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思考方向和業務提升方向:以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為先鋒模范,激發教師黨員與之看齊對標的價值動力。要通過邀請優秀黨員代表宣講學校教育扶貧、教改創新的事跡,使教師黨員們從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充分激發黨員教師的教學熱情和干事熱情,營造出風清氣正、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使教師黨員向優秀黨員看齊,自覺踐行初心使命﹔以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為教育教學提供價值支撐,引導教師更加自覺承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要向教師黨員群體積極宣傳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引導教師群體從黨的教育事業的發展歷史、人民立場和時代需要等多維角度深刻認識培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所蘊含的重大意義,從而凝聚教師群體的思想共識,使教師將自我教育教學技能的水平提高、職業追求和教育理念融入黨和國家教育事業大局,融入學校黨建目標、發展目標和教育教學目標中,使教師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教育教學的領航人、學生家長的貼心人,使教師在日常教育教學過程中就能夠更加自覺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黨建引領,提升組織力賦能學校發展。注重加強學校黨組織的組織力,能從組織機制上更好團結和帶領黨員教師和群眾教師貫徹和落實黨的政治工作方針和教育路線,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組織力的提升,要注重提升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社會號召力、發展推動力、自我革新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以其為抓手為學校高質量發展賦能。提升政治領導力,是學校黨組織要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等方面切實加強政治領導,為學校發展引領正確政治航向﹔提升組織覆蓋力,是學校黨組織要能將其所做的工作覆蓋到師生家長等各個群體,使黨組織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提升群眾凝聚力,是要使學校教育事業站穩人民立場,更好服務師生家長,創造社會價值﹔提升社會號召力,是要以新時代新思想為教師凝心聚魂,從而在教育學生和影響家長的過程中凝聚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磅礡力量﹔提升發展推動力,是要助力學校教育教學增強育人水平,不斷提升育人成效,為學校夯實發展之基﹔提升自我革命力,是要推動黨支部和黨員教師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學校發展貢獻內生動力。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要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學校教書育人的堅強戰斗堡壘。我們要以黨建工作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為黨和人民培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系對外經貿大學附屬中學黨總支書記)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