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北京冬奧精神的時代價值

李紅霞

2022年07月29日13: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 北京冬奧精神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折射出絢麗多彩的精神光譜,在新時代更加熠熠生輝。

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新光譜,北京冬奧精神為建設偉大工程、進行偉大斗爭注入了新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是一部鍛造偉大精神的精神文明史。中國共產黨繼承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創造了以建黨精神為源頭,以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等為不同形態的精神譜系。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創造了如此光輝燦爛的政治文化。進入新時代,黨領導全國人民繼續傳承紅色基因,在同世紀疫情的偉大斗爭中,創造了偉大抗疫精神﹔在反對貧困的偉大斗爭中,鑄就了脫貧攻堅精神﹔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偉大實踐中,孕育了北京冬奧精神。這道光譜是由黨和各條戰線的人民群眾共同譜寫繪就的,不僅凝結著體育戰線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也凝聚了城建、科技、文化、衛生、教育等其他戰線的智慧心血。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也是一部踐行偉大精神的犧牲奉獻史。正是在黨的偉大精神的激勵、鼓舞下,一代代共產黨人擔當在前,奉獻在先,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了無數的艱難困苦和險阻,從苦難走向輝煌。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胸懷大局、迎難而上的北京冬奧精神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

作為中國精神的新標識,北京冬奧精神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新的精神動能。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 中國精神作為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具有內生性、外塑性雙重特征,昭示著新時代中國人民在世界舞台上的精神風貌和形象氣質。廣大冬奧工作者繼承中華民族熱愛祖國、團結統一、愛好和平、自強不息、富於夢想、善於創造的精神基因,踐行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嚴峻形勢下,以國之大者為重,迎難而上,履行了向全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冬奧會的庄嚴承諾,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作為中華體育精神的新體現,北京冬奧精神為實現體育強國夢提供了價值引領。一百多年前,為了甩掉“東亞病夫”的恥辱帽子,南開教育創始人張伯苓發出了“奧運三問”,從此國人心中埋下了體育強國的種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體育工作者篳路藍縷,艱苦創業,在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學校體育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奧運三問”交出了滿意答卷,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不斷邁進,還創造了以中華體育精神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體育文化。“廣大體育工作者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的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來之不易,彌足珍貴,要繼承創新、發揚光大。”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已將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列為體育強國建設的五大戰略任務之一,作為體育領域的“鑄魂工程”。胸懷大局、迎難而上的北京冬奧精神豐富了中華體育精神的內涵,是新時代中華體育精神繼承創新的優秀成果。它不僅為繁榮冰雪運動文化、推動冰雪運動發展提供了價值引領,也將為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加快體育產業發展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精神作為生命中蘊含的生生不息的力量,自古以來被人類視為生命能量的最高形式,一旦付諸行動,將會發揮意識的能動作用,轉化為強大的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北京冬奧精神必將深深嵌入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激勵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感召世界各國人民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