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黃寶印

2022年07月19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學思悟】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人民大學時指出,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這為中國建設什麼樣的一流大學、怎樣建設一流大學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高校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人才培養各環節,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持續提升黨委抓大事議大事的能力。立德樹人是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任務,大學要在戰略謀劃、頂層設計中凸顯“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價值思考,把人才培養作為大學的第一使命,把能否培養出國家需求、社會認可的高素質人才,作為檢驗大學辦學成敗的“試金石”。大學要走出新路,大學必須以扎根中國大地為根本遵循,積極主動研究分析經濟社會發展、對外開放重大戰略以及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的人才需求,在服務社會需求中錘煉育人特色、構建育人體系、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深化拔尖創新人才和卓越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國際視野的青年拔尖人才。

   強化使命擔當。當代中國正進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實踐,當今世界正發生著全方位、多領域的深刻變革,扎根中國,立足中國實際建設一流大學,就要在服務國家戰略當中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從某種程度上看,大學的使命感決定著大學的高度和遠度。使命感越強,大學的價值和影響力越大。高校特別是特色鮮明的“外”字頭高校,要積極響應黨中央要求,切實履行大學使命,聚合優質教育資源,以服務國家對外開放為己任,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價值,向世界講述中國對外開放故事,持續傳播中國聲音、傳遞中國價值、彰顯中國精神。要站在改革開放的前沿,致力於服務國家經濟主戰場,服務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擔當社會責任、推動改革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不斷賦予一流大學的精神氣質和時代內涵。

   優化學科布局。學科建設是學校發展的第一支點。學科建設需要人、財、物等諸多方面的支持。然而任何大學的資源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在學科建設上平均用力。“五指之更彈,不如卷手之一挃。”每所學校的學科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弱項,必須強化優勢學科,夯實支撐學科,輻射相關學科,同時處理好強、弱學科關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疊加,進一步凸顯了關乎世界科技前沿、國家“卡脖子”技術和國計民生領域的學科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對這些領域的學科採取超常規的支持措施,從而實現“彎道”超車﹔支持和鼓勵學科交叉,真正實行學科交叉的“化學反應”,而不是幾個學科簡單的“物理組合”。高校始終要心懷“國之大者”,錨定國家重大戰略,優化學科布局,讓特色更特、優勢更優、強項更強。

   增強服務社會。社會服務是大學的職能之一。世界一流大學均十分重視社會服務,在社會服務中提升科學研究、人才培養。高校要更加積極主動發揮社會服務功能,積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引導和組織師生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國上,把才華和汗水奉獻在社會最需要的舞台上。要進一步發揮好智庫作用,緊扣國家需求,圍繞重大現實問題,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在急難險重的問題上提出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議。凝練主攻方向,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發展貢獻思想力量。

   賡續文脈傳統。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設一流大學的前提和基礎。建設一流大學,必須有一流的文化。高校在長期的辦學過程中,均形成了各自的獨特文化和大學精神,這是大學寶貴的精神財富,需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揚。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引導學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揚愛國情、立強國志、踐報國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高揚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努力營造全校師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文化氛圍。

   對外經貿大學在引進國際先進的專業課程體系、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過程中,與我國實際有機結合、融會貫通,將“外語+外貿”人才培養模式逐漸延伸為“外語+專業”“法律+經濟”“管理+信息技術”等復合型人才培養新模式。學校的國際經濟研究院、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全球價值鏈研究院、全球創新與治理研究院、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等研究機構,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人才培養基地和研究中國開放型經濟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的知識創新基地,在服務決策、提供咨詢、建言獻策中也發揮了重要智庫作用。

   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正在進行重大調整和重塑,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也在發生變化,我國高等教育正迎來了乘風借勢、加速躍升的重大契機。高校特別是“雙一流”高校,要深入學習領會、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扎根中國大地,努力回答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重大命題,在堅定走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中勇毅前行。

   (作者:黃寶印,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