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辟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新境界(學術圓桌)

郇慶治

2022年07月1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與自然關系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系。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靠自然界生活,人類在同自然的互動中生產、生活、發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闡明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指明了發展和保護協同共進的新路徑,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新境界。

深刻揭示人與自然的內在有機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以人與自然關系的整體性為視角,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要目標,從認識論層面超越了人與自然主客二分的觀念,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創新發展。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人與自然關系應符合以下三方面原則:一是自然物質世界的本原性。恩格斯指出:“我們連同我們的肉、血和頭腦都是屬於自然界和存在於自然界之中的”。二是自然生態系統的客觀性。人類生存和發展離不開自然所提供的資源、環境及其他生態條件。馬克思指出:“人靠自然界生活。……所謂人的肉體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相聯系,不外是說自然界同自身相聯系,因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三是生態環境與人類社會的互動性。如果人類無度破壞自然環境,就會導致文明衰亡。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人與自然關系的理解和闡發主要從應然層面展開。隨著實踐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需要進一步從內涵和外延層面對人與自然關系作出明確概念界定。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將人與自然有機融入生命共同體的理論范式,注重從系統性、整體性、結構性的維度認識和把握人與自然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然是生命之母”“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這個生命共同體是人類生存發展的物質基礎”。這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說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與自然是怎樣的生命共同體等問題,從認識論層面揭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共存共榮的內在聯系,以科學的理論范疇、嚴密的邏輯架構、深邃的歷史視野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為正確認識人與自然關系提供了科學指導。

科學闡明保護與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為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系提供了科學指引。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社會歷史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自然資源作為勞動資料,是構成生產力的基本要素。在社會生產中,人和自然是同時起作用的,沒有自然界、沒有感性的外部世界,就什麼也不能創造。實際上,探討人與自然關系問題,必然涉及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問題,亟須結合新的實踐對這一問題作出科學解答。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時代我國發展實際,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類社會長遠發展的高度,科學闡明“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這就將生態環境作為生產力的內在屬性,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生產力發展的必備要素和有力支撐,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生態環境保護並不是消極被動的為保護而保護,而是要“正確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明確“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闡明保護與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開辟了觀照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的全新理論視野,賦予生產力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以深沉的理性力量和科學的辯証法則,拓展和深化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認知與實踐視域。

從文明觀維度系統論証生態與文明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環境變化直接影響文明興衰演替。”一部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人與自然關系的發展史。分析人與自然關系問題,需要運用歷史思維,從人類文明演進的視角看問題。原始文明時期,人類依附於自然,主要靠簡單的採集漁獵獲得生存所需。農業文明時期,人類廣泛利用自然,主要靠農耕畜牧穩定地獲取自然資源,以支撐自身發展。傳統工業文明時期,在人與自然主客二分自然觀的影響下,人類利用科技手段大規模改造自然,試圖凌駕於自然之上,造成了生態環境的巨大破壞。馬克思主義認為,不以偉大的自然規律為依據的人類計劃,隻會帶來災難。針對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小亞細亞等地毀壞森林的現象,恩格斯指出:“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經過幾百年工業化歷程,今天的人類社會同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生活的年代相比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也面臨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生態破壞加劇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強調“我們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把人類活動限制在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指明“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站在對人類文明賡續負責的高度,科學闡明在人類文明進程中,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鮮明特征的新的文明發展形態,打破了現代化進程中的增長迷思,從文明觀的維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新境界。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