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何毅亭

2022年07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符合中國國情、切合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的新的飛躍。

深刻回答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首要的是立足中國,運用馬克思主義准確把握時代脈搏和時代特點,深入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科學回答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迫切需要科學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科學理論的時代。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向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重大時代課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圍繞這些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方向性質、目標路徑、力量保証問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圖景,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新境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突破性、全方位、系統性、整體性的理論創新成果

縱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黨的基本理論是否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否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和新的飛躍,一個重要衡量標准在於理論上是否實現了突破性、全方位、系統性、整體性的創新。毛澤東思想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革命軍隊建設、軍事戰略和國防建設,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黨的建設等方面,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從理論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全方位、多角度、體系化、系統化的創新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上,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確保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學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上,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上,提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任務,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嶄新內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上,作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強調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部署上,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拓展完善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上,提出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治理學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安全保障上,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時代強軍目標,優化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的強軍布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軍事學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外部條件上,提出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方向,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內在統一,深刻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內在統一,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創新發展。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極大地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新的飛躍,經過了偉大實踐的檢驗和証明。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引領黨和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引領黨和人民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引領黨和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源於實踐、經受實踐檢驗又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我們黨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為百年黨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壯麗華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具有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順暢,科學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的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13個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總結,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生動詮釋和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理論力量和精神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對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譜寫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壯麗華章,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我們黨百年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表明,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成功秘訣﹔黨的領導核心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科學理論,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成功經驗。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