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鄉村振興必須始終堅持農民主體地位

郭鵬

2022年07月11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基本原則。農村要發展,根本要依靠億萬農民。要堅持不懈推進農村改革和制度創新,充分發揮億萬農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激發農村發展活力。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把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增進農民福祉作為農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將堅持農民主體地位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基本原則。此后,《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等也將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寫入相關條文,進一步凸顯了堅持農民主體地位的重要性。在鄉村振興中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應當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鄉村振興必須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其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客觀需要,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才能最終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鄉村發展的本質是人的發展,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各地鄉村振興實踐中,判斷一項公共決策是否科學合理的根本標准,在於是否從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民的利益出發,能否讓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民共享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隻有那些充分考慮農民利益,把廣大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第一位的公共決策,才能真真切切地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第二,鄉村振興必須真正把群眾說了算落到實處。“把農民擁護不擁護、支持不支持作為制定黨的農村政策的依據”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應當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鄉村振興干什麼、怎樣干、干的怎樣,都要由群眾說了算,要充分相信基層群眾的判斷能力。真正把群眾說了算落到實處的前提是基層政務公開,應進一步推廣村級事務“陽光公開”監管平台,逐步建立“村民微信群”“鄉村公眾號”等,推進村級事務即時公開,加強群眾對村級權力有效監督,確保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真正把群眾說了算落到實處的關鍵是完善決策機制,應著力打通基層協商“最后一公裡”,讓基層群眾借助議事會、懇談會、聽証會等平台,全過程參與到鄉村決策中去,實現讓民做主、由民做主,而不是為民做主、替民做主。

第三,鄉村振興必須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群眾路線體現在鄉村振興實踐中,不僅包括一切為了群眾,還包括一切依靠群眾。面對錯綜復雜的現實問題和實際困難,基層群眾往往能夠找到最佳路徑。突出農民的主體地位,應進一步明確農民既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也是主力軍,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轉化為促進鄉村振興的動力,激發農民主人翁意識,發動和組織農民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尊重和支持農民首創精神,善於從基層發現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招硬招妙招,通過就地培養、吸引提升等方式,發展壯大一支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培育和篩選一批善於學網懂網用網的“新農人”,幫助他們開展更多正能量、高質量、有流量、促銷量的助農直播,為本地特色農產品、特色旅游插上“雲翅膀”。地方政府應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渠道,引導和推動各類要素和資金參與鄉村振興。

第四,鄉村振興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的科學工作方法。以人民為中心推進鄉村振興應堅持科學的工作方法,即空間維度上的因地制宜和時間維度上的循序漸進。我國鄉村幅員遼闊,歷史文化傳統、經濟發展水平、區位資源稟賦、年齡性別結構、群眾現實需求等各有差異,不可能採取一成不變的實施方案。應理性看待地區間差異,綜合考慮本地經濟社會實際情況,充分尊重鄉村發展規律和基層群眾現實需要,制定符合當地的實施方案。同時,還應認識到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艱巨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規劃先行、統籌兼顧,把實際困難想到前面,把科學論証放到前面,把與群眾充分溝通做到前面。應注重特色、分類實施、精准發力、有序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地開展各項工作,要適度超前而不能盲目冒進,要量力而行而不能相互攀比。做好試點工作,及時總結經驗和不足,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新模式。

鄉村振興為了誰、誰說了算、依靠誰、怎麼干?歸根結底在於人民群眾,尤其是當地的農民。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把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就一定能夠保証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行穩致遠。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天津社會科學院輿情研究所副所長﹔本文系2021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我國重大公共危機事件中社區應急的資源動員機制研究”(21BSH031)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