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學術圓桌)

洪大用

2022年07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潮流,也推動了社會學的產生和發展。西方社會學對現代化的研究大體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對西方現代化進程的研究,在對其歷史與現實的比較中劃分出傳統社會與現代社會,並在此基礎上提出由傳統到現代的現代化發展“一般”路徑﹔另一類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進程的研究,在西方與非西方的對立與沖突中分析非西方國家現代化面臨的問題。這兩類研究凸顯了傳統與現代、西方與非西方的對立,雖然研究對象不同,但都不同程度地以西方為中心,把西方現代化作為參照。

  經過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但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也成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學、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的“富礦”。

  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領導力量的研究。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領導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體現在黨堅持發展科學理論和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上,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在世界現代化道路上以“后發”起點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成就。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我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疊加發展,這是一個與西方發達國家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串聯式”發展過程不同的“並聯式”過程﹔我們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確保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加強對現代化領導力量的研究,搞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對於我們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成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的重要內容。

  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觀的研究。為什麼人的問題是現代化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近現代史上,舊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和資產階級政權都曾試圖推動中國的現代化,但其出發點是為了維護自身統治、增進自身利益,那樣的現代化並沒有讓廣大人民得到實惠,最終因得不到人民支持而難以為繼。西方式現代化本質上是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不可避免地導致兩極分化。當前,全球收入不平等問題突出,一些國家貧富分化,中產階層塌陷,導致社會撕裂、政治極化、民粹主義泛濫,教訓十分深刻。中國式現代化鮮明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不僅為促進共同富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也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必須堅持的根本立場,也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需要深入研究的一個重大課題。同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加強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研究,也有利於將其更好地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各環節,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路徑的研究。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具有自己的特色。任何一種現代化都是在傳統基礎上推進的,沒有截然脫離傳統的現代化。西方一些現代化理論割裂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客觀聯系,其理論觀點和研究方法是片面的,照搬到其他國家也是有害的。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避免了西方現代化將傳統與現代對立起來的缺陷。社會學的現代化研究,一方面要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另一方面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提供豐厚滋養。

  深化對以中國式現代化造福世界的研究。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為貴”“協和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倡導“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我們黨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在維護世界和平中推動發展,在推動發展中促進世界和平。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始終堅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主張“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我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主張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這超越了以西方為中心的現代化理論,深刻揭示了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國與國關系,深刻重構了現代化未來圖景,具有重大理論意義與實踐意義。在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過程中,社會學研究者應當從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互動中探討如何積極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如何增進文明交流互鑒、如何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學術。

  概言之,中國特色社會學研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實踐自覺,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學術己任,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思想追求,在現代化研究領域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不斷開創現代化研究的新范式,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同時,發揮社會學在融通中外文化、增進文明交流中的獨特作用,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8 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