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社會學角度深化中國式現代化研究(學術圓桌)

張  翼

2022年07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經過長期探索實踐,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和特征,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社會學研究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在中國實踐的肥田沃土中深化研究,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多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對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明確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我們黨領導人民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和安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邁出了堅實步伐。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三步走”戰略,即到上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到上世紀末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進入新世紀,在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之后,我們黨又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30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更高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接續推進,描繪了“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的發展圖景,為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深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和特征,就要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社會學研究者應從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等方面,深入研究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任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然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黨領導人民把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新中國,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式現代化與資本主義現代化有著本質的不同。資本主義現代化以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有制為基礎,是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其本質是為了維護資產階級統治。歷史上,資本主義擴張到哪裡,就將侵略戰爭、殘酷剝削與野蠻殖民帶到哪裡。現實中,資本主義現代化產生了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對外擴張掠奪等一系列頑疾。中國式現代化以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為基礎,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是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定不移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在堅定捍衛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形成和發展的。它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國家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既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又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促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平發展,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社會學研究者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人民立場,堅定“四個自信”,扎根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深入研究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和特征,不斷推進現代化的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

  中國式現代化是跨越式的發展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后來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來,決定了我國發展必然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時間。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堅持不懈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雖然走過彎路,也遭遇過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但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認識不斷深入、戰略不斷成熟、實踐不斷豐富,加速了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深入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和特征,深入研究中國式現代化,就要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跨越式的發展進程,必須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社會學研究者要高度關注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中可能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深入研究如何正確處理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人與自然等重大關系,提高發展的整體效能,增強發展整體性﹔准確研判未來我國人口老齡化、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勞動力結構變化等發展趨勢,為提高工作預見性和主動性提供智力支持﹔密切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發展變化,努力為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8 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