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如何理解“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

駱郁廷 余杰

2022年07月08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並強調思政課教師要“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事實上,任何一門課程都要講道理,思政課與其他課程的一個重要區別在於,思政課講的不是一般的道理,而是馬克思主義的道理。隻有將馬克思主義的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思政課的本質方能真正彰顯。因此,正確理解“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這一重要論斷,對於新時代辦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

思政課講的是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的道理

思政課所講的道理,雖然涉及特殊、具體的道理,但更重要的是要講清最普遍、最一般、最根本的道理。馬克思主義是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普遍、最一般、最根本規律的科學,而各門具體科學探索和揭示的是自然界、人類社會以及實踐活動某一具體領域的具體規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與各具體科學是普遍與特殊的關系。如同普遍源於特殊而又高於特殊那樣,馬克思主義源於各門具體科學又高於各門具體科學,是各門具體科學的高度概括和凝練。因而,反映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普遍規律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對於揭示具體規律的各門具體科學起著指導作用。一切反映事物規律性的認識都是科學的道理,反映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普遍規律的道理是“大道理”,反映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具體領域具體規律的道理是“小道理”。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歸大道理管著。”馬克思主義的“大道理”統領各門具體科學的“小道理”,各門具體科學的“小道理”豐富馬克思主義的“大道理”。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關鍵在於講清馬克思主義的“大道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學科專業的學生、不同學段的學生都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首先,馬克思主義是任何學科專業的學生都要共同學習掌握的首要的科學的“大道理”。思政課要結合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的發展,講清馬克思主義反映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普遍規律的基本原理,引導幫助學生牢固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掌握科學的方法論。其次,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推動各門具體科學學習和運用的“大道理”。思政課要結合具體科學和專業課程,講清“大道理”和“小道理”的關系,使學生自覺學習、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和推動對具體科學與專業課程的學習,並在具體科學和專業課程的學習中加深對馬克思主義“大道理”的理解,使“大道理”和“小道理”的學習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最后,馬克思主義是指導青年成長和事業發展的“大道理”。思政課要結合青年學生成長發展的實際、需要和特點,講清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發展規律和青年成長規律的理論,講清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理論,講清馬克思主義關於青年知識分子成長道路的理論,奠定青年學生成長的思想基礎,引導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與實踐、與人民相結合,始終沿著人生成長發展的正確方向和道路前進,早日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為實現新時代的新使命建功立業。

思政課講的是真理性與價值性相統一的道理

思政課重在價值引領,其所講的道理是真理性與價值性相統一的道理。思政課所講的道理的真理性表現為馬克思主義是合規律性的,其反映了客觀事物的本質,揭示了客觀事物的規律,因而是真理性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客觀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規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規律,是在實踐中得到運用發展、推動了社會實踐並在實踐中得到檢驗的真理性認識。因此,思政課教師隻有結合社會實踐把馬克思主義的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把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和馬克思主義“行”的關系講深、講透、講活,才能引導學生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真理性的認識,自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鞏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包括高校師生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真正做到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思政課所講道理的價值性表現為馬克思主義是合目的性的,其反映了社會發展的趨勢,反映了人民群眾的需要,因而其是價值性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致力於實現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的科學,其突破了服務剝削階級的舊的理論的局限,為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武器,指明了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尋求自由、實現解放、創造幸福的道路。馬克思主義越是合乎規律性就越是合乎目的性,越是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就越是合乎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推翻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利益與需要。同時,馬克思主義越是合乎工人階級、勞動人民的利益與需要,越是在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實踐中得到運用和証實,也就越加具有真理性。因此,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和價值性統一於社會實踐。思政課教師在講馬克思主義的道理時,要堅持以社會實踐為基礎,把真理性和價值性有機統一起來,寓價值引領於知識傳授之中,講清楚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同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根本利益之間內在的本質的聯系,講清楚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同當代青年學生價值實現之間的本質聯系,引導青年學生認識自己和人民群眾的現實利益與精神需求,自覺將實現自身價值和社會價值結合起來、實現個人成長發展同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結合起來,將個人的夢想、智慧和力量融入強國復興的夢想、智慧和奮斗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譜寫青春華章。

思政課講的是政治性與學理性相統一的道理

不同於一般課程所強調的學理性,思政課具有鮮明的政治導向性和意識形態性,其所講的道理是政治性與學理性相統一的道理,是政治性很強的學理性和學理性支撐的政治性。

一方面,政治引導是思政課的基本功能,思政課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講立場、講方向。著眼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政課“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也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接班者和奮斗者,而不是社會主義的旁觀者和評論者,更不是社會主義的破壞者和掘墓人。因此,思政課教師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引導學生認清當今中國與世界的發展大勢,分清政治是非,站穩政治立場,堅持政治方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緊密團結凝聚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

另一方面,學理闡釋是思政課的重要支撐,思政課要鞭辟入裡地講理論、講道理、講科學。誠如馬克思所言:“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而理論上的清醒來源於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必然趨勢的透徹揭示。思政課要寓政治性於學理性之中,不僅要講好馬克思主義的道理“是什麼”,還要講好“為什麼”“怎麼辦”。思政課講道理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蜻蜓點水,而必須結合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歷史與現實,講清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講清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講清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講清隻有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才能帶給人類光明的未來,從而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以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因此,思政課教師必須具備深厚的理論功底,堅持“內容為王”,用深厚的學術講道理,用理論的力量吸引人、感染人,不斷提升思政課對現實問題的解釋力與說服力。同時,思政課教師要善於結合學生的思想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在釋疑解惑中澄清認知,在批判鑒別中明辨是非,在縱橫比較中增強自信,從而使思政課切實實現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達到鑄魂育人的根本目的,更好地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作者:駱郁廷、余杰,分別系武漢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長、助理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