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高質量推進西部高校“雙一流”建設

王乃學 韓林海

2022年07月08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高校“雙一流”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西部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瞄准改革目標和主攻方向,把加快改革和發展作為工作的中心任務,努力開創“雙一流”建設新局面。

1、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發揮好高校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

高校建設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教育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國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高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的領導,立足中國大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西部地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依靠西部高等教育發展,西部高校要勇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為西部地區發展提供人才、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西部高校應把加快改革和發展作為學校黨委的中心任務,舉全校之力爭創“雙一流”。一是把好方向,瞄准改革目標和主攻方向,著眼於增強發展動力和效率,在創新體制機制上實現突破﹔二是創新觀念,既要有我國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大局觀,又要管好學校自身改革發展實際工作,制定各類專項計劃和項目實施方案,落實職責分工、任務清單、獎懲制度﹔三是科學決策,把握關鍵環節和時間節奏,積極穩妥推動各項綜合改革,完善高校體制機制,加強制度建設,夯實發展基礎﹔四是細化舉措,科學制定和落實資金管理、績效評價、監督實施的具體辦法,構建以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制為主體,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制、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激勵機制並存的多元化收入分配體系。總之,西部高校黨委必須著眼於增強發展動力和效率,在創新體制機制上實現突破,朝著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不斷邁進。

2、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

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性任務,是高校“雙一流”建設的價值旨歸。受歷史、地理等因素影響,西部地區發展水平有待提升。西部高校必須堅持以德育人,培養有理想有擔當有本領的新時代青年,使其成為社會主義的擁護者和建設者,教育引導學生將個人理想融入西部地區建設之中,承擔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西部高校黨委應履行好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在全員、全程育人上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和完善育人責任制,把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務明確分配到學校各級組織和每一位干部、教師、員工,形成全員參與、分工明確、協作有效的育人機制,引導教職員工深刻體悟“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實現“立德樹人堂堂講、鑄魂育人處處在”。二級學院的黨政領導和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重要職責,必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與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緊密結合,把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品質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內容滲透到學生成才和教師發展的全過程,貫徹到學校工作的各領域,分解為教書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文化育人、組織育人等各方面,建立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系,真正做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西部高校必須積極營造教書育人的良好環境,培養心懷“國之大者”的時代新人,讓學生自覺將個人成長發展融入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之中,堅定理想信念,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服務國家、建設西部,擔當時代責任。

3、立足區域優勢,發揮自身特色辦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這就是說,要辦人民滿意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扎根中國大地、體現中國特色。西部高校應從區域實際出發,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自身特色,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在國家長期政策支持和資源投入下,西部高校辦學條件有了明顯改善。但與東中部地區高校相比,西部地區高校存在著與外界聯系機會較少、缺少產業配套導致科研成果無法有效落地等問題。扎根中國大地,立足區域實際,西部高校發展應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化,努力對接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走出一條不同於東中部地區高校的發展道路。

西部高校應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將高校的建設發展融入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潮流中,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在透視社會重大問題的基礎上,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為牽引,把握好本地區的區位優勢、特色產業、傳統文化,合理定位,開發好、利用好當地資源,有效結合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制定符合西部地區特點的一流學科建設規劃。深入探索與當地產業的校企合作,深化與國際社會的交流互動,制定和實施分類建設規劃,理順學校和政府、學校和社會、學校內部各級組織的關系,建立現代大學治理體系。

4、構建高水平人才隊伍,不斷提高人才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高校必須擔起歷史重任,主動匯聚人才、持續培養人才,構建高水平人才隊伍,為推動創新發展貢獻力量。由於東中西部經濟發展的差異,我國高校人才分布存在不均衡的現象。整體上看,人才趨於“東進”,一些西部高校受待遇不高、平台不大等因素制約,不僅吸引人才難,而且面臨人才流失壓力。為此,西部高校必須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依據發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實現高校人才資源共享和有機整合,最大限度發揮人才隊伍效能。

探索穩定人才隊伍的體制機制,實現人才強校,是西部高校黨委的重要任務。“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西部高校應堅持引育結合,一方面,強化人才引進力度,適當放寬限制,採取對口支援、特聘、兼職、聯合培養等方式靈活吸納人才,以長遠眼光培養后備力量,支持鼓勵對外交流訪學,完善高校聯盟,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深入開展合作,加強西部高校戰略合作與資源共享,提高協同創新能力,通過項目引領、任務驅動,培育和組建一批跨學科、跨領域的創新團隊﹔另一方面,加強對現有人才的培養開發,以李保國、黃大年同志為典型模范,培育心懷“國之大者”的優秀人才,提高人才的獲得感、歸屬感,以多種方式支持鼓勵現有人才深扎西部、建設西部,按照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不同學科領域以及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等不同研究類型,建立科學合理的分類評價標准,不斷提高學校的科研保障水平。

5、把學科建設作為核心任務,不斷提升教學水平和科研質量

建設一流大學,培養一流人才,西部高校必須把學科建設作為核心任務,科學謀劃布局,打牢學生知識功底,構建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科研質量,努力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當今世界,社會經濟、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大學必須加強原創性、系統性、引領性研究,培養能夠解決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的高素質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當前,西部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高等教育體系,這為西部高等教育發展、參與高水平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但也要看到,西部高校的學科布局尚存在“老、弱、舊、小、散”的現象,需要改變“隻能辦自己能辦的專業”的狀態,緊跟時代步伐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斷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立足地區經濟發展特點,走差異化、特色化發展道路。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面向區域重大發展需求強化學科建設、完善學科體系﹔二是利用好當地資源供給和政策支持,集中力量建設優勢學科,以重點學科帶動其他學科共同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提升一流學科的國際影響力﹔三是立足專業優勢,強化校企合作,積極爭取社會資源,深化產學研融合,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效能,提升學科競爭力,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四是以學科建設統領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師資隊伍、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在不斷深化改革中探索西部高校獨特的發展道路。

(作者:王乃學、韓林海,分別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廣西大學黨委書記,廣西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