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高質量推動新時代農民黨員隊伍建設

劉武根 李奕欣

2022年07月08日08: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后,我國“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農民黨員隊伍建設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礎。高質量推動新時代農民黨員隊伍建設,是總結運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寶貴經驗的必然選擇,也是推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往深裡走往實裡走的現實需要,對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村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進入新時代,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向農村延伸,村黨組織建設質量有所提高。新發展階段推動村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需進一步創新組織設置,探索構建更加精簡、扁平、彈性的組織架構,推動組織設置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實現組織設置無死角、組織活動無空白、組織作用發揮不缺位。要進一步提升村黨組織統籌資源、協調利益、引領發展、服務群眾的能力,推動村黨組織活動方式從偏於形式向注重實效轉變。切實抓好政治理論學習,不折不扣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農民黨員。健全村黨組織履職盡責的監督體系和問責機制,真正把村黨組織主體責任和村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要求全面落實到位,讓村黨組織切實扛起主體責任、村黨組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

推動農民黨員隊伍協調發展。新發展階段推動農民黨員隊伍協調發展,需強化對農民黨員隊伍結構的分析研究,壓實縣鄉村三級黨組織發展農民黨員責任,建立健全“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發展農民黨員工作新格局。縣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好“一線指揮部”作用,定期召開發展農民黨員工作專題會議,對鄉鎮發展農民黨員的工作進展進行全面檢查,對鄉鎮在發展農民黨員中遇到的突出問題進行重點研究。鄉鎮黨委要切實擔負起加強村黨組織建設的領導責任,建立健全鄉鎮黨委委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把推動農民黨員協調發展納入黨建工作考核范圍,形成鄉鎮黨委統一領導、細化量化、責任到人、運行有效的發展農民黨員工作體系。村黨組織要拓寬發展農民黨員的視野,暢通發展農民黨員渠道,更加注重從農村婦女、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復員退伍軍人中發展黨員。

推動農民黨員隊伍充分發展。新發展階段推動農民黨員隊伍充分發展,需聚焦薄弱環節,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工作機制,補齊工作短板。要科學制定農民黨員發展規劃,建立健全發展農民黨員的目標責任和分析研判制度,把發展農民黨員納入村黨組織書記考核指標。切實提升村黨組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把村黨組織真正建設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心骨,提升村黨組織對農村優秀青年的吸引力,讓最優秀的人才在黨內成為農民共識,讓“我要入黨”成為農村優秀青年的新追求,引導農村優秀青年積極向黨組織靠擾。

抓好流動農民黨員隊伍教育管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我國城鄉融合發展迎來了新契機,農民黨員流動更加頻繁,流動農民黨員教育管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發展階段抓好流動農民黨員隊伍教育管理,需因地制宜打破地域和空間限制,創新流動農民黨員組織設置模式,建立流動農民黨員溝通聯系機制,做到流動農民黨員無論流動到哪裡都能及時納入組織管理。要建立健全流動農民黨員管理台賬,完善流動農民黨員外出報備、返鄉報到、參加流入地組織生活、定期向流出地匯報等制度,確保村黨組織始終掌握流動農民黨員的相關信息。鼓勵支持引導流動農民黨員通過網絡平台、掌上課堂、黨建公眾號等進行理論學習。充分利用流動農民黨員集中返鄉的重要時間節點,積極組織以聯誼會、座談會等形式聽取流動農民黨員在外務工經商中面臨的困難問題,聽取他們關於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的意見建議,並做好相關政策宣傳。

推動農民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農民黨員在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投身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總的來看我國農民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間。新發展階段推動農民黨員發展先鋒模范作用,需大力提升農民黨員守初心擔使命的理論認知和行動自覺。要從農民黨員思想和生活實際出發強化黨性意識,聚焦“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一根本問題以及農民黨員困惑的理論和現實問題,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基。聚焦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員聯系困難戶、黨員與困難群眾結對幫扶等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增強農民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分別系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農村基層黨建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