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縱橫)

蔡文成

2022年07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精神動力。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遇到過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華文明成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並發展至今的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努力從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有助於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有強大的戰略定力,越是要有堅定的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外文化溝通交流中,我們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在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在不忘本來的基礎上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我們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蕩中始終站穩腳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根植中華文化沃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我們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我們要通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價值,使之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新的力量。

(作者為蘭州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