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結一

2022年07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黨為此進行了長期不懈奮斗,與時俱進制定實施對台方針政策,有力推動祖國統一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不斷強化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奮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中國共產黨為祖國統一接續奮斗的光輝歷程

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團結帶領中華兒女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民族夙願和歷史使命接續奮斗,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寫下了光輝篇章。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積極培育台灣革命力量,指導成立台灣共產黨,支持台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旗幟鮮明主張收復台灣,幫助組建台灣義勇隊等抗日武裝,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取得抗戰偉大勝利,實現台灣回歸祖國。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重要主張,挫敗台灣當局“反攻大陸”和美國制造“兩個中國”的圖謀,推動國際社會形成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局面,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和平統一奠定必要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打破兩岸長期隔絕狀態,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對話,開辟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有力挫敗各種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確立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提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政策主張,明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提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立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准確把握歷史大勢,有效駕馭台海復雜局面,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正確方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取得歷史性突破,樹立新的裡程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各界對話協商邁出重要步伐。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廣泛匯聚共同邁向和平統一的磅礡偉力。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鞏固和發展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就對台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必須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勢、義始終在主張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妥善運籌大局大勢,著力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風險隱患,堅定推進解決台灣問題,為實現民族復興營造有利台海環境。我們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顯著的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對台工作效能,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向前邁進。

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目的是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核心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是我們同台灣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曲解、否定和污蔑“九二共識”及其核心要義的言行,並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各界共同探討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

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途徑。我們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持續完善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繼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與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落實同等待遇,增進同胞親情福祉,促進兩岸心靈契合,筑牢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厚植祖國和平統一基礎。

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堅決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依法嚴懲“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堅決反制外部勢力打“台灣牌”,堅決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無論“台獨”分裂勢力挑舋還是外部勢力干涉,都隻能以徹底失敗告終。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同樣承載著台灣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廣大台灣同胞要深刻認識統一是福、“台獨”是禍,壯大反“獨”促統力量,順應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積極參與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光輝事業。

對台工作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理論結晶

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對台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最新理論成果,是70多年來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的升華,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歷史、理論、實踐意義。

從歷史意義看,強化塑造了祖國統一大勢,將祖國統一進程推進到了新的歷史階段。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歷史視野審視台灣問題,從中國歷代分合治亂中揭示統則強、分必亂的歷史規律,從近代中華民族興衰中作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的重要論斷,指明統一大勢,展現歷史主動。提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明確新時代對台工作歷史方位,賦予國家統一新的時代內涵。發出共圓中國夢的偉大號召,激發兩岸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共促祖國統一的歷史自覺。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著力塑造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

從理論意義看,豐富發展了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開辟了國家統一理論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述,堅持和發展了我們黨解決台灣問題的思想,富有原創性和時代性。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創造性提出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樹立了凝心聚力實現統一的精神旗幟﹔提出強化反“獨”促統大勢,揭示了在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主軸主線﹔提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明確了實現統一的方式和底線﹔提出“兩岸一家親”,體現了做台灣同胞工作的思想內涵﹔提出實現同胞心靈契合,豐富了統一的內涵和對統一后長治久安的戰略布局﹔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確立了統一的價值理念追求﹔提出兩岸融合發展,拓展了國家統一的實踐路徑﹔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展現了統一形式的包容性、開放性、發展性﹔提出兩岸民主協商,指明了共謀統一的方向和道路。

從實踐意義看,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指明了前進方向,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導推動對台工作實踐創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戰略性。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明確了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戰略思路是在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立場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主要途徑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必然要求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精神動力是團結台灣同胞共圓中國夢,根本保障是堅持黨對對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對台工作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