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領導華僑統戰工作的歷史經驗

汪效駟

2022年07月06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黨史鉤沉】

華僑統戰工作是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華僑統戰工作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總結華僑統戰工作的基本經驗,有利於從宏觀與本質上認識和揭示華僑統戰工作在黨的統一戰線中特殊的發展規律,為鞏固和發展新時代華僑統一戰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智慧和力量。

堅持黨對華僑統戰工作的領導是近代以來歷史和廣大僑胞的共同選擇

我們黨對華僑統戰工作的領導是在長期革命實踐中確立的,符合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規律。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陷入國弱民窮、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悲慘境地。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黨將統一戰線作為戰勝敵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的重要法寶,而廣大華僑在全民族抗戰的大背景下被納入統戰工作之中。

隨著抗戰的推進及國共兩黨的不同表現,越來越多的華僑認定隻有中國共產黨才是中國抗戰的前途和希望。1940年,愛國僑領陳嘉庚先后訪問了國共兩黨的政治與抗戰中心——重慶和延安。在對兩地的政治、經濟、社會狀況進行考察和對比之后,陳嘉庚得出了“中國的希望在延安”的著名結論。解放戰爭時期,廣大華僑反對美國援助國民黨發動內戰,紛紛支援人民解放戰爭。1948年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積極尋求建立包括華僑在內的民主聯合政府,獲得了海外華僑的贊同和支持。如當時著名僑領司徒美堂在得知消息后,很快與中共華南分局取得了聯系,表示願意回國參加新政協。1949年中共與各民主黨派積極籌備召開新政協會議,陳嘉庚、司徒美堂等華僑代表沖破重重阻力和障礙毅然回國,與全國人民一起迎接新中國的誕生。

我們黨對華僑統戰工作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而這種歷史的必然性最終表現為廣大華僑的選擇,同他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華僑作為炎黃子孫的一分子,歷來就有愛國愛鄉和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近代中國積貧積弱、動蕩不安的局面,致使華僑的海內外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廣大華僑期待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復興。我們黨一直秉承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華僑統戰宗旨,採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權益,因而受到他們的熱烈擁護。

早在抗戰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注意保護華僑利益,並經過華僑的努力推進各國反日援華運動。1945年,他在《論聯合政府》中提出了“保護華僑利益,扶助回國的華僑”這一華僑工作的基本政策。1949年新政協會議通過的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應盡力保護國外華僑的正當權益。”新中國憲法中也有這一規定,這也為我們黨歷屆領導集體所重視和落實。鄧小平同志強調保護華僑的正當權益。江澤民同志指出,分布於世界各地的廣大華僑華人,是中華民族一個重要的人才資源寶庫。胡錦濤同志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貫徹僑務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聯系,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制定了正確的僑務政策方針,尊重和保護華僑權益,所以越來越多的華僑自願接受與擁護黨的領導。

對華僑統戰工作的重視和組織體系的完善是僑務工作取得成效的保証

高度重視華僑統戰工作,不斷健全和完善僑務工作的組織體系,既是華僑統戰的客觀需要,也是僑務工作長期以來取得的寶貴經驗。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都將華僑統戰工作作為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華僑愛國屬性的基本判斷是中國共產黨將其納入統一戰線的根本依據。全民族抗戰爆發后,黨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提出建立涵蓋華僑在內的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戰勝利后,我們黨將廣大華僑作為反對內戰、爭取民主的親密盟友。

新中國成立后,中共中央和有關部門制定和頒布了一系列僑務條例、法令。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根據世情、國情、僑情變化,提出了一系列僑務工作的新思想,為華僑統戰工作提供理論指導。鄧小平同志提出“獨特機遇論”,把幾千萬海外同胞看作是中國大發展不可多得的“獨特機遇”。江澤民同志指出,海外僑胞作為促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統一的積極力量,有著獨特優勢,在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胡錦濤同志指出,在凝聚僑心、發揮僑力,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作貢獻方面,僑務工作大有作為﹔在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方面,僑務工作大有作為﹔在開展民間外交,傳播中華文化,擴大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方面,僑務工作大有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偉大成就,廣大華僑華人功不可沒”。他還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瓦窯堡會議結束之后,我們黨著手建立華僑統戰的領導機構。1936年中共中央成立了海外工作領導小組,由朱德擔任組長。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專門的華僑海外工作的高層領導機構。1938年秋,有關部門從延安抗大、魯藝、陝北公學等單位挑選20多名華僑黨員和青年學生組成海外工作團,由朱德擔任工作團主任,到東南亞各國僑胞中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在中共中央機關中,成立了中央華僑工作委員會,由朱德負責。1940年9月,延安華僑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到會的有170名來自各國家、地區的華僑代表,會上成立了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此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海外工作委員會,由朱德任主任。

新中國成立之初,黨和政府大大加強了僑務工作的組織體系建設,除中央人民政府下設華僑事務委員會外,一般省區設僑務工作委員會,華僑眾多的專區設僑務局,縣設僑務科,鄉鎮建立僑屬工作委員會等組織。各地僑務機構干部大多由歸僑、僑眷擔任。改革開放以來,華僑統戰的組織職能劃分日益明確,其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專司僑務工作的機構主要有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致公黨中央和中國僑聯。此外,黨委、政府、人大、政協、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都在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開展涉僑工作。在維護海外僑胞在僑居國的正當權益方面,由外交部及駐外使館負責。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是華僑統戰工作的一貫信念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斷鞏固和發展包括廣大華僑在內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富強共同奮斗的力量。從根本上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廣大華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之所在,是華僑統戰工作的奮斗目標和一貫信念。

在抗日戰爭中,廣大海外華僑在僑居國開展了抗日救亡活動和國際援華工作,組織救亡團體,宣傳抗日救國﹔熱烈捐款捐物,從財力、物力上支持祖國持久抗戰﹔不少華僑青年更是踴躍回國回鄉,奔赴抗日前線,英勇戰斗。尤其是在中國共產黨全面抗戰政策的推動和影響下,廣大僑胞呼吁國共聯合抗日,堅持團結抗戰,反對分裂投降,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鞏固發展作了不懈努力。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包括華僑在內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勝利。

抗戰勝利后,廣大華僑擁護和參加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為建立新中國而不懈奮斗。國民黨發動內戰的消息傳到海外,大多數華僑深感失望,積極開展反內戰運動和反對美國援蔣活動。廣大華僑紛紛譴責國民黨破壞民主的專制行為,抨擊國民黨獨裁統治,開展反蔣斗爭,加速了國民黨政權的瓦解。

新中國成立后,黨繼續鞏固和發展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動員和團結廣大華僑投入社會主義建設。大批華僑沖破各種阻力投身祖國懷抱,涌現了一批為新中國科技事業奠基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歸僑科學家。改革開放之前,海外華僑給國內眷屬的僑匯構成中國外匯資金的重要收入來源。

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根據新時期統戰工作內部的階級狀況、性質、特點及任務,將統一戰線稱作“革命的愛國的統一戰線”。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新時期統一戰線正式定名為“愛國統一戰線”。改革開放40多年來,華僑率先踴躍回國投資,成為中國經濟改革中的重要力量﹔僑屬企業成為中國非公有制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外華僑高科技人才成為中國引進海外人才的主體。華僑還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增進我國人民與僑居國人民的友誼。長期以來,廣大華僑堅決反對“台獨”等分裂勢力,為祖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可以說,廣大華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作者:汪效駟,系安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