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縱橫)

駱  乾

2022年07月0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好的學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有一支優秀教師隊伍。”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也是辦好思想政治課的關鍵所在。廣大思政課教師要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提升能力素養,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課”,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課對教師綜合素質的要求很高,講好思政課並不容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思想政治理論課,要讓信仰堅定、學識淵博、理論功底深厚的教師來講”。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思政課教師做到“政治要強”的關鍵。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廣大思政課教師要在心中扎下理想信念之根,讓信仰之火在胸中點燃,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效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對於思政課教師而言,理論素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提高理論素養,必須加強學習。堅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進而指導教學實踐。提高理論素養,需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辦好思政“金課”的思路、舉措和方法,用好社會“大課堂”,充分體現思政課的政治引導功能。思政課教師要把青少年關心的理論和現實問題講清楚講透徹,必須在理論學習中多問幾個“為什麼”,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聚焦理論和現實問題、學生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自己、指導教學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這對廣大思政課教師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講好思政課不僅有“術”,也有“學”,更有“道”。就“術”來說,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要求思政課教師創新講授方式方法,不能簡單照本宣科,而要善於借助新技術新手段,重視課堂教學的改革與創新,積極主動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和環境,充分運用案例教學、專題教學,借助互聯網將精品課程、慕課等與課堂教學相融合,廣泛開展探究式、個性化、參與式教學,把單向輸出的課堂轉變成碰撞思想、啟迪智慧的互動場所。注重教與學的互動,多採用啟發式教學、情境教學、問題教學、案例教學法,把老師用心教與學生用心悟有機統一起來,不斷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和創新能力,切實提高育人質量。

(作者為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11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