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加強新時代生態文明教育

郭永園

2022年06月30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布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向往之的奮斗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而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長遠之計是化育人心、潤物無聲,教育一代代青年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因此,開展新時代生態文明教育,必須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把生態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過程,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智力和精神文化支撐,為全球生態治理和生態文明教育發展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生態文明教育擔負著培養具備生態文明理念和素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歷史重任,必須充分發揮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深入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思路,推動教育理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的一系列轉變,構建以學校教育為基礎、覆蓋全社會的生態文明教育體系,以全面提升民眾的生態文明素養。當前,全球面臨諸多環境污染與生態治理問題,人們應當深刻反思人與自然的關系,從生命共同體理念出發,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之路,這也進一步凸顯了加強生態文明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科學設計全學段生態文明教育體系。應根據各學段學生特點,通過整體設計,有機銜接各學段之間教學內容,明確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各階段教育重點,以及職業教育、在職教育、干部培訓、國民教育等非學歷教育體系中生態文明教育側重點,建設感知、認知、行為、創新教育四位一體的培養模式,促進全民生態文明素養的形成和提高。在課程建設和課程標准修訂中強化生態文明內容,推進生態文明教育進課程、進教材、進學生頭腦。同時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實踐基地建設,統籌推進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創建運行。

全面推進生態文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生態文明教育中,學校教育是主渠道,而教師是其中關鍵環節。教育者自身先要受教育,才能更好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因此,各級各類學校的授課教師、輔導員、班主任等都負有開展生態文明教育的職責。為適應新時代生態文明教育需要,應適時出台生態文明教師認証、培訓標准規范,使得廣大教師能夠自覺將生態文明教育貫穿在學校教育的全過程,滲透到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各方面。

協同推進綠色學校創建行動。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在全國“綠色學校”先期探索實踐的基礎上,創建以綠色校園為空間載體、以綠色教育為內核根基、以綠色制度為保障體系的新時代綠色學校。各級各類學校應積極適應建設生態文明、實現綠色發展的要求,創新推進生態文明教育,切實提升師生生態文明意識,踐行好培養具有生態文明素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教育使命。按照《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要求,到2022年,60%以上的學校達到綠色學校創建要求,有條件的地方要爭取達到70%。

系統構建生態文明教育法治體系。應不斷完善生態環境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及時制定生態文明教育相關法律法規,對生態文明教育的管理制度、教育評價制度、監督制度、教育責任制度、對外交流合作制度以及保障制度等予以具體規范。各地根據當地實際,制定促進本地區生態文明教育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依法履行生態文明教育職責,提升生態文明教育能力,依法維護公眾參與生態文明教育的權益。

積極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我國歷來重視國際交流合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環境署等保持密切合作,特別是積極推動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有關可持續發展教育的目標落實。相關組織機構應積極主動對接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發出中國聲音,提升我國生態文明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展現美麗中國的新形象。

持續強化生態文明教育組織協調。全面加強黨對生態文明教育工作的領導,相關部門做好生態文明教育的頂層設計和部門與區域間的協調統籌,組織協調教育、生態環境保護、科技、文化等領域相關部門共同做好生態文明教育工作。教育部門可成立生態文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負責生態文明教育總體規劃、課程設置、教材編寫等,指導學校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工作,並對學校生態文明教育進行考核和監督。

(作者:郭永園,系山西財經大學生態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高校生態文明教育聯盟副秘書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