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將紅色詩詞融入高校黨史學習的三重意蘊與價值

薄雪峰 劉芳

2022年06月27日09: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紅色詩詞是凝結紅色精神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種文學載體。高校可以充分挖掘和發揮紅色詩詞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將學詩與學史相結合,把握“知情意行”認知規律,引導大學生從紅色詩詞中感悟黨的理論偉力、精神偉力和實踐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發展,助力大學生成長成才。

從紅色詩詞中感悟黨的理論偉力,筑牢理想信念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程,各種紅色資源伴隨著這個歷史進程不斷積累和豐富,紅色詩詞與歷史吻合、與時代同行,印証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創新發展。

《西江月·井岡山》中“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詩意表達了黃洋界保衛戰的思想策略和制勝法寶。在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失利的情況下,毛澤東同志果斷從攻打長沙轉為向農村進軍,井岡山斗爭由此邁出了中國革命的關鍵一步。《清平樂·蔣桂戰爭》中“紅旗躍過汀江”“分田分地真忙”,有聲有色地寫出了根據地革命斗爭的喜人形勢和開展土地革命的動人場景,是“工農武裝割據”光輝思想的生動實踐,揭示了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遵義會議是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憶秦娥·婁山關》描寫了遵義會議后長征途中首勝之戰——婁山關戰役,“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預示著紅軍即將走出被動受挫的困境、中國革命踏上新的征途。“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帶我們重溫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御外侮的偉大篇章。《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中“百萬雄師過大江”“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體現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心和“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戰略指導思想。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全詩對照描寫新舊中國的兩重天,“一唱雄雞天下白”彰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劃時代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紅色詩詞萌發新意,在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黨的創新理論之間架起一座連接橋梁,從全新角度激勵我們堅定“四個自信”。

可以說,紅色詩詞形象生動地展現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探求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之路的歷程。從詩詞中重溫黨史、感悟黨的理論偉力,有助於堅定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把個人理想與實現中國夢聯系起來、把自身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起來,真正成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堅力量。

從紅色詩詞中感悟黨的精神偉力,錘煉品德修為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而紅色詩詞用獨特的藝術形式呈現了建黨精神。

“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流血犧牲也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堅守共產主義理想﹔“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等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懷揣強烈的愛國救民思想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寸土千滴紅軍血,一步一尊英雄軀”等歌頌了中國共產黨人面對任何困難、挑戰、挫折和考驗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風骨和品質﹔“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等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奮力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政治品格和公仆情懷。

紅色詩詞以詩言志、以詞誦情,樹立起一座座精神豐碑,升華了中國精神的時代特質和價值旨歸。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發掘紅色詩詞內蘊的磅礡精神偉力,可以引導青年學子在賡續精神血脈中堅定崇高價值追求,在實際行動中升華道德認知、強化道德自律、砥礪道德實踐。

從紅色詩詞中感悟黨的實踐偉力,勇於拼搏創造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紅色詩詞以獨特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生動展現了黨帶領人民百年奮斗的實踐力量。

1927年大革命失敗前夕,毛澤東同志在《菩薩蠻·黃鶴樓》中寫下“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不屈不撓繼續戰斗,武裝保衛革命。長征途中,時時“快馬加鞭未下鞍”、處處“倒海翻江卷巨瀾”,先輩們以“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英雄氣概、“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欲與天公試比高”的豪情壯志為革命浴血奮戰。中央主力紅軍北上后,留守的紅軍戰士進行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陳毅同志被圍困梅山時創作了《梅嶺三章》,”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身處危難之際依然展現出豪邁的奮斗精神。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執行期間,《水調歌頭·游泳》中“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展現出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發憤圖強,繪制社會主義建設宏偉藍圖。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卜算子·詠梅》《七律·冬雲》等紅色詩詞,歌頌經受了“已是懸崖百丈冰”“高天滾滾寒流急”嚴峻考驗的中國人民,依然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獨有英雄驅虎豹”的非凡氣概、“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博大胸襟和豁達氣度,化壓力為動力,自力更生進行改天換地的興國大業。此后,中華兒女以“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勁頭,“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勇攀高峰、砥礪奮進精神在各個領域推進創新創造。改革開放40多年,我國的科技成果出現“井噴式”增長,一批重大技術裝備已達國際領先水平。

青年學子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從紅色詩詞中感悟黨的實踐偉力,刻苦鑽研知識、矢志實學實干,提高創新意識、培養創新能力,把與祖國血脈相連的赤子情懷、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真摯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作者分別系首都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首都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首都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