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學生就業要懷著一顆平實之心

學習時報評論員 王雪

2022年06月27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大學生就業要懷著一顆平實之心

  隨著6月畢業季到來,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引發各方關注。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創歷史新高。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大關。

  習近平總書記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時時放心不下”,十分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6月8日下午,他在四川考察期間來到宜賓學院,察看畢業生創新創業代表作品展示,了解學校開展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工作。他對青年學子親切指出:“勞動最光榮,我們的幸福生活是靠勞動創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現實的。大學生就業要懷著一顆平實之心,綜合考慮自身條件和社會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仍在,穩經濟的壓力不小。企業發展面臨困難,直接影響就業崗位。這些現實原因導致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更趨嚴峻,以至於被有些媒體稱為“史上最難畢業季”。

  應當看到,黨和政府為穩經濟、穩就業已推出一攬子重要舉措,既讓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與就業政策協同發力,夯實穩就業基礎,又多措並舉、創新方法,讓政策落到實處。一段時間以來,地方政府、高校、用人單位、網招平台等多方積極響應黨中央部署,向就業市場釋放“紅利”、投放“工具”,創造一切條件解決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

  作為就業主體,高校畢業生如何抓住自身與政策措施的結合點,乘勢而上,就業心態的轉變也至關重要。畢業生“十八而志,逐夢高考”,從當年對金榜題名的強烈渴望,轉變成今日對一次就業實現“知識改變命運”的巨大期盼,如今遭遇就業崗位大量縮減的現實,想找到合適的崗位,還需“懷著一顆平實之心”,及時調整就業預期。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7月在吉林考察時,在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同幾位剛畢業的大學生親切交流,就曾勉勵廣大高校畢業生要“改變擇業觀、就業觀,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踏踏實實的工作中”。求職最終比拼的是綜合實力,“平實之心”不是“自降身價”或是放棄理想,而是提倡綜合考慮自身條件和社會需求,認清實情、追求實際、講求實效,堅持從實際出發,做出契合社會需求、發揮自身優勢的職業選擇。

  隻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隻要有本事就會有舞台。從鄉村振興到科研一線,再到大漠戈壁,一屆屆畢業生“端正擇業觀念,精准定位,在社會的廣闊天地大顯身手”。他們沒有僅僅盯在工作薪酬、環境和福利待遇上,而是把眼光放長遠,放在扎扎實實干事創業、練好內功上。邊疆海島的健康“守護神”王輝,守護綠水青山的“森林衛士”劉天嬌,助力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獸醫師”趙劍,小老板工程的“就業扶貧人”郭慧慧……一個個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名字進入到畢業生的視野中,傳遞著青春報國的正能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面對就業,廣大畢業生需懷著一顆平實之心從“象牙塔”走向“練兵場”,在踏踏實實的工作中蹲苗、壯骨,一步步成長為社會需要、時代需要、人民需要的青年人才。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