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立德樹人,高校思政課應講清楚道理

高炳亮

2022年06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本質是講道理。馬克思曾指出:“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高校擔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筆者認為,高校思政課教學應該在以下幾方面講清楚道理。

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百年輝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高校思政課要講清楚黨的初心使命是貫通黨的百年奮斗的根和魂,是我們正確認識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的“金鑰匙”。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同時也激起中國社會原有的和新生的多種政治力量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繁榮富強奮起反抗,進行救亡圖存的英勇抗爭。各種政治力量你方唱罷我登台,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辛亥革命也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在堅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堅定如磐。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在瀕臨絕境中毅然奮起,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承平順境中慎終如始。可以說,讀懂了初心使命,就讀懂了我們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就讀懂了我們黨的百年歷史。

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

事實勝於雄辯,歷史就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在高校思政課教學中,教育引導大學生深刻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既是增強“四個自信”的生動教材,也是實現從總結歷史到開辟未來的一個重要環節。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全面、系統、深刻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五條概括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雄辯地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我們黨之所以取得百年輝煌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十個堅持”揭示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走向勝利的普遍規律,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我們必須作為寶貴精神財富倍加珍惜,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

講清楚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格局深度調整的新趨勢,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沉著應對、運籌帷幄,領航“中國號”巨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書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高校思政課要善於通過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講清發展背后蘊含的“理”、解開大學生思想上的“結”、打通對接實踐的“路”。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連續多年達到30%左右,成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增長引擎。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標志著百年大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千年夙願,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也為人類和平發展做出了彪炳千秋的歷史貢獻。2021年底,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14萬億元,超過歐盟27國總和。與經濟發展相適應,我國的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諸方面均取得驕人成就,創造了“中國奇跡”“中國速度”,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也為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整體推進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外交和多邊合作,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已有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加入,一個輻射全球各大陸、連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網已初步形成,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講清楚“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兩個維護”的實踐要求

萬山磅礡有主峰。高校思政課要講清楚“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的決定性意義。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和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做到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立場的堅定來自於理論的清醒。歷史和現實都啟示我們,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有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的前途。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堅持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是我們黨能夠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

(作者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華僑大學研究基地副教授,華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