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爭當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青年

於波

2022年06月22日13: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世界的未來也屬於青年。”一百年前,中國青年的覺醒,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喚醒了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吹響了青年奮進的號角,翻開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歷史篇章。新時代召喚新青年,新青年展現新作為,青年更要以靚麗的青春風彩和豪邁的青春激情,在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對黨忠誠、勇於創新創業和攜手開創未來中走在時代前列,以青春之我譜寫奮斗之歌,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新青年。

在堅定理想信念中走在時代前列

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的一個又一個的偉大勝利,正是因為有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理想信念決定著青春的成色與分量,是青年干事創業和安身立命的力量之源。理念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青年隻有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綻放出更加靚麗的春春之我,成就更加出彩的奮斗人生。

青年人要在黨史學習中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要從中感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磅礡力量,特別是學懂弄通悟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內在邏輯,筑牢信仰之基、把穩信念之舵,做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青年人還要在知行合一中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回望歷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斗爭實踐中淬煉了理想信念﹔前瞻未來,新時代青年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勇於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在與各種矛盾的斗爭實踐中砥礪品格。

在踐行對黨忠誠中走在時代前列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動了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無愧於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黨的百年奮斗昭示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始終引領、激勵和關懷青年,也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青年才能勇立潮頭,譜寫青春華章。

青年人要在常感黨恩中踐行對黨忠誠。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有為青年成立中國共產黨,點燃了中國革命的火種,干出了開天辟地的大事,中國革命面貌煥然一新,扭轉了中國歷史命運,取得偉大成就。歷史和實踐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沒青年的幸福美好生活。青年必須在感黨恩中奏響“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時代強音。青年人還要在永跟黨走中踐行對黨忠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方向和使命,黨的領導是中國青年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先鋒力量的根本保証,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建功立業離不開黨的引領、關心和支持,青年必須在永跟黨走中踐行對黨忠誠的青春誓言。

在勇於創新創造中走在時代前列

創新創造是時代主旋律,是一個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根本途徑。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加呼喚創新創造,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作為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廣大青年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時代前列,用創新創造去搶佔未來世界的“高地”,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青年人要在學科專業學習中豐富理論知識儲備。創新創造既是對學科專業前沿問題的攻關,也是在解決卡脖子問題的實踐,沒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和完整的專業訓練,創新創造活動必定會因新理論、新技術和新方法的欠缺而顯得捉襟見肘。青年必須在扎實的專業視野中推進解決重大科技前沿問題,在創新創造中跑出青春“加速度”。青年人還要在實戰訓練中提升實踐能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創新創造要將理論知識與實踐訓練有機結合,通過實踐模擬場景,深化對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的理解與運用,尋找解決科技重大前沿問題的正確答案,青年要在實戰訓練的“大熔爐”中綻放青春之光。

在攜手開創未來中走在時代前列

如果一個國家和民族沒有信念堅定的青年作為人才支撐,必然失去前進的動力和根基,也無法真正實現國家強盛和民族復興。當今,世界之變、中國之變、歷史之變、時代之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中國和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和新挑戰,青年也理應在攜手開創未來中唱響青春之歌。

青年人要更加開放自信地融入世界。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世界是中國的世界。新時代中國青年既要有中國情懷,也要有世界眼光,要以更加開放平等、理性包容、自信自強的心態,了解世界、融入世界和擁抱世界,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先進經驗和文明成果,加強與各國青年的交流與合作,在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中綻放青春的活力。青年人還要有胸懷世界的使命擔當。當今世界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青年隻有與世界各國青年一道,順應發展潮流和歷史大勢,秉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參與全球青年事務治理,在攜手開創未來中展現胸懷世界的青春擔當,方能為建設繁榮美好的世界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