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把培養時代新人的使命任務落實好

葉定劍

2022年06月21日08: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對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要使命,是事關民族復興偉業持續推進的重要任務。筆者認為,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把培養時代新人的使命任務落實好。

立足新時代,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青年。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我們面對的形勢錯綜復雜、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越是這樣,越要加強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回首建黨百年,是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的一百年﹔面向新百年,我們培養的人要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歷史不會隔過任何一代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新時代的青年接續奮斗。沒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質,知識掌握再多也無法成為優秀人才﹔沒有堅定的政治素養,再優秀的人才也無法成為民族復興的有用之才。青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鍛造的,又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彰顯出磅礡偉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要不斷深化理論學習,抓住感悟思想偉力這個首要,引導廣大青年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要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堅持黨的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進教材工作就跟進一步。要確保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必須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成長起來的一代。

把握新特點,把心緊緊同青年連在一起。新時代青年是在對外開放和互聯網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具有深深的時代烙印。我們應傾注極大熱忱研究青年成長規律和時代特點,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青年幾乎無人不網、無日不網、無處不網,許多問題是因網而生、因網而新。為此,解決青年問題要善於聯網上線,既會“面對面”又會“鍵對鍵”,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滿足青年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勢下提高青年工作實效性的關鍵。要及時了解青年思想狀況和具體訴求,把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與解決具體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在把青年實事辦好的過程中講好道理。當代青年是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的,是可愛、可信、可為的。引導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必須要把心與青年緊緊連在一起,以心交心、以心暖心。要注重運用青年喜愛並接受的話語和活動方式,吸引青年、黏住青年。要強化因材施教,善待每位青年,與青年常態化溝通交流。同時,青年在成長過程中也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思想困惑,這些都需要加以正確引導。要把工作力量放到青年中間,深入分析把握青年各種“為什麼”的深層次原因,及時處理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深入細致做好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工作。

重在提能力,培養青年擔當大任的本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時代青年要勝任民族復興大任,需要掌握過硬本領,必須全面發展。推動青年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時代新人的核心是政治素養要過硬,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模范青年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實現個人價值同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成為政治過硬、道德高尚、精神富有、奮進擔當的“強國一代”。要教育引導青年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不斷通過學習提升綜合素質、增長本領,以學養人。要加強和改進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引導青年心懷家國天下、志在四海蒼生,切實培養青年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作者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員,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