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政課要授人以“愛”

劉漢峰

2022年06月2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思政課要授人以“愛”

   【專家視角】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指出,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有愛才有責任。在思政課教學中,必須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仁而愛人”的情懷,以“捧著一顆心來”的摯誠,把對家國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不斷打造有溫度、有熱度、有高度的思政課。那麼怎樣才能做到思政課有溫度、有熱度、有高度呢?這就需要通過思政課教學,使教師和學生之間形成良性互動的關系。

   第一是要使學生在心靈上有觸動感,如此才能激發學生思想進步的熱情,鑄造出信仰之魂。要感動學生首先必須感動自己。好的思政課要求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才能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隻有教師做到真信,才能用真情去感染、打動學生的心靈。

   第二是要使學生在使命擔當上有責任感。教師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教師要培養青年胸懷“國之大者”,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為新時代、新天地施展才華和抱負。

   第三是要使學生在情感上有依靠感。思政課不只是授人以漁,還要授人以“愛”。思政課的效果不僅僅是在思政課本身,還可以擴展到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整個教育結構中去。“大思政課”就是改革傳統思政課主體單一、渠道單一、傳播面單一的不足,使思政教育由單一課堂向所有課堂、由教學部門向管理服務部門、由校內向校外延伸開放,實現多層次、全方位轉變升級。在全社會形成大思政的勢能,使學生的情感認知和發展建立在安全可靠的社會性行為保障體系之內,使他們能夠在多層面上感受到來自社會的大愛。這對於處在心智發育期的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覺建立起對思政教育體系的信任感和依靠感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是要使學生在參與上有角色感。要充分展現各教學主體的地位和作用。思政課教學不能只是教師唱獨角戲,要充分體現學生群體的角色參與。思政課教學不能只是滿足於到課率和抬頭率這樣的基本要求,還要探索提高學生對教學過程的參與率和貢獻率,把學生這個重要的教學活動主體的潛能發揮出來。這需要大力拓展、發揮學生在思政課教學中的角色作用,多方面為學生創造靈活參與的機會和平台。比如,在互聯網時代,可以通過設置多樣化的交流平台提高學生參與率。在新的技術手段、新的教學方式面前,可以探索更好體現學生自主性的手段,形成教師與學生、思想供給與需求的有益互動,這將會大大增強思政課的魅力與活力。

   打造有溫度、有熱度、有高度的思政課,要從思政課教學全鏈條出發,從提升教師水平、教材質量、教學方法、教育資源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推動思政課改革取得實效。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要培養一支政治素養高、學科基礎厚、師風師德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這要求思政課教師不僅要做到政治過硬,也要做到本領高強。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政課教師理論學習的首要內容,並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強化思政課教師的“看家本領”。要把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作為提升思政課教學水平的關鍵環節,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要創新教師考核評價機制,把立德樹人作為思政課教師考核評價的核心要素,以教學質量和育人實效作為考核評價的關鍵,通過考核評價推動思政教師隊伍建設沿著科學化、規范化方向發展。

   在課程體系建設上,要根據教育對象存在的差異性特征,堅持統一管理和分類指導相結合,根據實際情況推進精准教學。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全面統攝教育力量,成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加強對不同類型思政課建設的分類指導,使課程適應不同類型學生的基本需求。

   在科研機制建設上,要增加對思政研究的政策支持,鼓勵思政教師與各類專業教師以及學科帶頭人建立教學教研合作關系,構建多層次的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建設研究體系。

   在課程資源利用上,建立健全優質課程資源共享機制,實現不同區域、不同層次、不同類型教學單位共享共用,並在推進交流分享典型經驗、探討不同特色基礎上進行教學創新。因地制宜,調動各方積極因素,合理利用各種教學資源。基層教學單位的書記、校長要帶頭講思政課,有針對性地發掘利用思政課課外授課群體,開發使用多層次課程資源。

   在實踐教學機制的探索上,堅持理論教育與實踐教育相結合,探索新的實踐教學機制。積極推動思政課實踐教學與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特別是要把思政課堂與當地紅色資源結合起來,鼓勵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社會資源與學校對接,挂牌建立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探索創新思政課實踐教學新方式、新途徑。

   (作者:劉漢峰,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