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民族復興提供精神支撐

大力推動文化創新(有的放矢)

陳忠洲

2022年06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文化建設固本培元、守正創新,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大力推動文化創新,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創新作為促進文化發展的動力源泉,積極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為民族復興提供精神支撐。

把握文化創新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方向引領行動,行動成就目標。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牢牢把握文化創新發展方向,才能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時代文化建設,具體落實到把握方向導向、創新理念思路、改革體制機制等各方面。牢牢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充分發揮其主導和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全過程。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在文化創新發展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斷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堅守文化創新的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和媒體技術的更新迭代,人民群眾對文化產品質量、品位等方面的要求不斷提升,同時,人民群眾的文化創新活力也競相迸發。文化創新的成果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文化創新的成效應該由人民群眾來評價﹔文化創新的活力來自人民群眾,文化創新的活動應該吸引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推動文化創新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准確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權益,推出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文化創新成效的最高標准。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構建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文化創作、生產、傳播、評價機制,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培養造就文化創新高層次人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推進文化創新、繁榮文化事業,離不開一批有影響的文化各領域領軍人物,離不開一支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實踐創新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也為文化領域識才、愛才、敬才、用才提供了廣闊空間。新征程上,文化藝術界必須把人才隊伍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領軍人才培養,建立健全重大文化項目首席專家制度,開展好高層次人才的選拔推薦工作。加強復合型人才、緊缺人才培養,多渠道引進海外優秀文化人才。建立科學的文藝作品評價體系,完善文藝評獎機制,改進文藝評論工作,持續激發文化人才的創新活力。培養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名家、文藝大師,推動當代中國文化事業不斷出精品、出流派,在世界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

(作者為濟南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