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百年黨史的深化認知中堅定歷史自信

江優優 楊靜

2022年06月16日11:30    

近日,重慶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貫徹落實〈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的措施》指出,要著眼堅定歷史自信,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也指出,一百年來,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百年奮斗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把握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和“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基因密碼”,在深化黨的歷史認知中不斷堅定歷史自信。

深刻認識我們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在百年黨史的深化認知中更加堅定道路自信。歷史表明,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正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終結了近代中國的至暗時刻,中華民族從此迎來絢麗的革命曙光。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在探索民族復興道路進程中,也曾有過“路徑依賴”,遭遇過挫折,但我們黨總是在挫折與逆境中毅然奮起,迅速撥亂反正,在長期實踐中成功開辟出一條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的寶貴成果,浸透著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和生命,凝結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力量,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共同期盼,必須毫不動搖地沿著這條正確的康庄大道繼續走下去。

深刻認識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來之不易,在百年黨史的深化認知中更加堅定理論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結合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實際,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實事求是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回答“中國向何處去、社會主義向何處去”這個歷史課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百年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理論,必須一以貫之。新時代,我們要更加堅定理論自信,把這些扎根於中國大地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學習好、貫徹好、運用好,接續書寫新的理論篇章。

深刻認識我們黨堅持與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來之不易,在百年黨史的深化認知中更加堅定制度自信。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自覺承擔建立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使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極具創造性地完成了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之后,我們黨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獨立探索出具有顯著優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胸懷“兩個大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以宏闊的視野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豐富、更加深刻的時代內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們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將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中進一步彰顯。

深刻認識我們黨創造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來之不易,在百年黨史的深化認知中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自覺地將自身的發展與中國文化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主動承擔起中華文化的復興重任。從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綱領到“雙百方針”,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再到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一百年來,我們黨深入把握文化建設與發展規律,緊密結合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的具體實際,探索並形成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先進文化發展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百年光輝歷程深刻昭示,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發展史。我們要更加深入研究黨的百年文化發展史,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凝聚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磅礡精神力量。

(作者單位: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本文為重慶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項目成果)

(來源:《重慶日報》2022年06月16日06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