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兩大線索貫穿黨的三個歷史決議

楊明偉

2022年06月10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兩大線索貫穿黨的三個歷史決議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先后制定了三個歷史決議,即《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縱觀三個歷史決議,都貫穿著兩大線索——理論創新線索和實踐探索線索,需要我們深入理解和把握。

  三個歷史決議貫穿著兩條清晰線索

  黨的百年奮斗史上分別作出的三個歷史決議,是一脈相承的。從理論深化線索看這個“脈”,三個歷史決議都強調馬克思主義的基礎地位和指導作用,並突出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方面的創新發展﹔從實踐探索線索看這個“脈”,歷史決議強調的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及其領袖的核心地位和領導作用,並突出了中國共產黨需要解決的帶有根本性的問題。

  三個歷史決議從理論深化線索看,都強調了確立和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翻開第一個歷史決議,它的理論邏輯就是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起筆的——第一句話寫明,“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產生以來,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這裡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以及一切實踐活動,都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過程和實踐結果。這個歷史決議的結尾處,則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化收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黨員和人民群眾”。這裡講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形成及其不斷深化。把握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首先就要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存在和發展這條思想理論深化線索,它的走向就是“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黨員和人民群眾”。第二個歷史決議也體現了這樣的理論邏輯,特別強調的是“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最核心的一條”就是要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實際上也貫穿著完整准確地堅持和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問題。第三個歷史決議更突出強調了“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三個歷史決議用較大篇幅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方面的原創性思想及其指導下帶來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特別是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出系統概括,並作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重大理論判斷,從而為“兩個確立”提供了理論前提。可見,黨的歷史上作出的三個歷史決議在確立和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方面,其出發點和思想理論深化線索是一致的。

  三個歷史決議從實踐探索線索看,都強調了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所主動承擔的歷史重任。通觀三個歷史決議,“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這就是貫穿其中的中國共產黨人實踐活動的主題。第一個歷史決議開門見山提到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一貫地領導了廣大的中國人民,向中國人民的敵人——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第二個歷史決議反復強調了我們黨在革命和建設過程中的歷史擔當,對其中的“艱難任務”“極其艱巨的任務”“繁重的社會改革任務”等等,都有清晰的表述。第三個歷史決議則更為系統清晰地概括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主要任務,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承擔歷史重任,歸結其一路走來的基本線索,主題和目標就是一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准確地確定自己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並始終牢記自己“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一以貫之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這就是我們黨的歷史決議中貫穿的最根本的實踐探索線索。

  兩條清晰線索給出的基本結論

  沿著歷史決議的理論深化線索,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為什麼全黨要確立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成果的指導地位並堅定不移、毫不動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這個根本問題、原則問題上,一點也不能含糊。歷史決議的理論深化線索清晰地說明,必須在指導思想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基不動搖、方向不偏離﹔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馬克思主義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隨著生動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創新發展的。正如第三個歷史決議所強調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們“堅持理論創新”,就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方向。在這個方向上,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堅持以創新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沿著歷史決議的實踐探索線索,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為什麼共產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明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切社會實踐活動,都是圍繞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使命展開的。我們黨首先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她沒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有這樣的黨,才能成為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而她的具有遠見卓識的領袖,因為其“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甘願為大黨大國擔當責任、奉獻自己,也就歷史地被黨和人民選擇為核心、確定為核心。正因為中國共產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以中國人民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自覺自願地選擇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正如第二個歷史決議所說的:“中國各民族人民從親身經歷中看到了這個事實,從而在黨的周圍結成廣泛的統一戰線,實現了我國歷史上空前強大的政治團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廣大人民群眾從親身經歷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樣的事實,人民自覺自願地團結在這個黨的周圍,真心擁護並堅定地追隨其走向民族的偉大復興。

  無論理論線索還是實踐線索,其邏輯起點和出發基點都是人民。沿著這樣的起點和基點,就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為什麼歷史決議體現著人民主體地位。在我們黨所作出的歷史決議中,無論是理論線索還是實踐線索,最初和最終都落在了“人民”這個基本概念上。這就是為什麼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要強調我們黨“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仔細研讀黨的三個歷史決議我們會發現:其理論深化線索的走向,是以人民群眾為對象——理論必須到群眾中去檢驗、必須掌握群眾,理論聯系實際與密切聯系群眾始終是一個整體的兩個方面,隻有把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同黨的群眾路線統一起來,我們黨的思想理論才有了活的靈魂﹔其實踐探索線索的走向,是以人民為主體——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切以人民滿意為標准、以人民幸福為目標,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隻有把人民群眾作為社會實踐的主體,人民群眾才能把你當作“主心骨”,也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