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筑牢教育強國建設之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教育部黨組

2022年06月0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們的教師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和‘人師’的統一者。”在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教育強國的新征程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對於辦好基礎教育乃至整個國民教育至關重要。前不久,教育部等部門印發了《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這是適應教育現代化和建成教育強國要求,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的重要舉措。基礎教育強師計劃與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振興教師教育、造就職教“雙師型”教師、深化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提升教師地位待遇等舉措,形成了一套系統全面涵養“四有好老師”的“施工圖”。我們要深刻認識建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的極端重要性,推動這項計劃落地見效,以基礎教育強師之策筑牢教育強國建設之基。

深刻把握加強新時代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是立德樹人的奠基工程。要以基礎教育強師之策,打造一支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的教師隊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基礎支撐。

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基礎教育是人才培養的起點,是助力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發端。要以基礎教育強師之策,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培養青少年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創新素養,為造就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奠定堅實基礎。

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根本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基礎教育教師隊伍是普及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實現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殘疾兒童少年享有適合教育的直接依靠力量。要通過基礎教育強師之策,加快構建教師思想政治建設、師德師風建設、業務能力建設相互促進的教師隊伍建設新格局,促進教師數量、素質、結構協調發展,為建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提高職業教育服務能力、提升高等教育競爭力奠定堅實基礎。

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更加強烈,期盼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要通過基礎教育強師之策,打造高質量教師隊伍,實現家校協同育人,實現學生全面有個性的發展,服務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順應人民期待,增進民生福祉,滿足人民群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專業化基礎教育教師隊伍

以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為首要,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素質。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教師培養培訓課程,引導廣大教師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常態化推進師德培育涵養,推進師德師風基地建設,創新師德教育方式,完善教師榮譽表彰制度,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落實新時代幼兒園、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引導教師堅持“四個相統一”,爭做“四有好老師”,當好“四個引路人”,打造理想信念堅定、思想政治素質過硬、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師隊伍。

以教師教育模式創新為突破,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素質能力。實施高素質教師人才培育計劃,改革培養模式,加大教育碩士培養力度。改進教師教育內容,及時吸收學科前沿知識、新課程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關注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協同育人、融合教育實施、科學教育提質、數字素養提升等。深化精准培訓改革,創新教師培訓模式,推行線上線下混合式研修模式,完善教師培訓自主選學機制,搭建教師培訓與學歷教育相銜接的“立交橋”。實施“國培計劃”,示范引領各地教師全員培訓。著力營造教育家脫穎而出的制度環境,充分發揮名師名校長輻射帶動作用,造就一批基礎教育領域的教育家、大先生,引領教育改革發展。

以深化教師管理改革為牽引,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治理水平。深化教師職稱改革,完善教師職稱評價標准,實行分類評價。完善崗位管理制度,適當提高中、高級崗位結構比例。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具備條件的學校在崗位結構比例范圍內依據標准自主評聘中、初級職稱和崗位,鼓勵地方探索具備條件的學校在崗位結構比例范圍內自主評聘高級職稱和崗位。切實減輕非教育教學負擔,維護教師職業尊嚴。優化教職工編制配置管理,挖潛創新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管理,加強人員和編制的動態調整,不斷提高編制使用效益。加強教師工資待遇保障管理,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要求,提高教齡津貼標准,完善中小學教師績效考核辦法,不斷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

以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和鄉村地區為重點,進一步優化師資均衡配置。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依托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和地方高水平師范院校為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本科層次師范生,實現到2035年為每縣培養100名左右高素質教師的目標。深入推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交流輪崗、支教講學激勵機制,重點加強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落實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著力提高鄉村教師地位待遇,形成“學校越邊遠、條件越艱苦、從教時間越長、教師待遇越高”的格局。加強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建設,支持地方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應力度,解決教師隊伍住房困難問題。

以推進信息技術應用為抓手,進一步推動教師隊伍建設提質增效。以“應用為王、服務至上、簡潔高效、安全運行”為總要求,堅定推進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加快教師數字化學習平台建設,依托國家級教師培訓項目開發、遴選優質資源,服務廣大教師。大力推進教師隊伍數字化治理,推動師范生、教師、教師資格等管理系統互聯互通,支持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推動相關管理系統深入應用,為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信息化決策和便捷化服務支撐。加強信息系統安全防護,確保教師信息安全。深入實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行動,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師管理優化、教師教育改革、教育教學方法創新、教育精准幫扶的新路徑和新模式,挖掘和發揮教師在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中的作用,以新技術為教師賦能、為教師減負。

加強實施保障,切實實施好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

加強體系建設。通過實施教育強國推進工程,重點建設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通過建立標准、項目拉動、轉型改制等舉措,推動各地構建完善省域內教師發展機構體系,構建師范院校為主體、高水平綜合大學參與、教師發展機構為紐帶、優質中小學為實踐基地的開放、協同、聯動的現代教師教育體系。

開展試點改革。鼓勵支持地方政府統籌,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高校、教師發展機構、中小學等協同,開展區域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大力推進師范生培養、教育教學、教師專業發展、教師人事管理等重點領域改革,打通教師培養、使用、管理、發展體系,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深化評價改革。改進師范院校評價,把辦好師范教育作為第一職責,將培養合格教師作為主要考核指標。實施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引領師范專業特色發展、追求卓越。探索建立符合教師教育規律的師范類“雙一流”建設評價機制,發揮評價指揮棒作用,推動人才培養質量持續提升。

加強協同合作。實施好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以組團形式重點幫扶欠發達地區薄弱師范院校,整體提升教師教育水平。通過師范院校協同支持,建強一批縣級教師發展機構,以高校優質資源支持教師職后發展,以教師職后發展所需“反哺”改進職前教師培養,全鏈條支持服務高質量師范人才培養和終身發展。

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基礎教育教師的陪伴。關心和加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就是關心孩子的成長,就是托起家庭的希望。我們要高質量落實好《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不斷優化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的環境,增強他們的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讓他們能夠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教育的文章,為黨和國家源源不斷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