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張東剛

2022年06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把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為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凝聚強大精神動力﹔立足我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胸懷“國之大者”,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教育的根本問題,為新時代高等教育創新發展,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傳承好光榮革命傳統和鮮明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大學在抗日烽火中誕生,在黨的關懷下發展壯大,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鮮明的紅色基因。一定要把這一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守好黨的這塊重要陣地。”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領導創辦高等教育的豐富實踐中,形成並傳承光榮的革命傳統和鮮明的紅色基因。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把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為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探索創辦紅色高等教育,孕育形成了高等教育的紅色基因。我們黨在成立之初就探索自主創辦革命的教育機構,教育和引導廣大工人、農民特別是青年投身革命洪流。延安時期,在烽火連天、極端艱苦的抗日戰爭環境中,黨中央決定培養大批抗戰干部和“革命的先鋒隊”,以陝北公學為代表的紅色高等教育機構相繼成立,黨領導下的新型高等教育事業由此不斷邁出新步伐。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紅色高等教育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貫徹新民主主義教育方針,確立理論聯系實際的原則,實行新的教育制度、課程、教學方法,匯聚了千千萬萬愛國青年和進步知識分子,孕育形成了我國高等教育的紅色基因,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創辦新型正規大學,把紅色基因注入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事業。新中國成立后,國家迫切需要大批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專業知識的管理干部和技術人才。在黨的領導下,我國高等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明確了社會主義辦學方向。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大學正式成立,成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人民大學為國家培養建設骨干,為改造舊的、建設新的高等教育樹立新型正規大學典型。我國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事業傳承紅色基因,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人民辦教育,培養“萬千建國干部”和各方面專業人才,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以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成功走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道路。隨著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戰略轉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我們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把建立健全現代高等教育體系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高校全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確保紅色基因不變色、不褪色,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互促進中不斷賦予紅色基因以新的時代內涵,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高等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教育作為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對推進教育現代化和建設教育強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高等教育繼承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更加強勁的精神動力。

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植根我國獨特的歷史、傳承我國獨特的文化、立足我國獨特的國情,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植根我國獨特的歷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不同歷史時期,黨領導下的高等教育扎根紅色沃土,傳承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始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把廣大青年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大力開展高等教育紅色基因內涵教育,不斷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從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鈣、力量之源,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深刻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激發廣大師生永葆奮發成才、矢志報國的決心和定力。

傳承我國獨特的文化。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土壤,共同孕育出中國高等教育的紅色基因和文化傳統。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教育引導廣大師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將愛國情、報國志、強國行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之中,在時代沃土上揮洒汗水、勤奮耕耘。

立足我國獨特的國情。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高等教育立足國情,走過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極不平凡歷程,辦學規模、培養質量、服務能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立足現實國情、扎根中國大地,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守正創新,把立德樹人融入教育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走出一條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提出了大量亟待解決的新問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題。”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胸懷“國之大者”,把握大勢,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高等教育的關鍵。我國高等教育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落后面貌、創造短時間內建成世界最大規模高等教育體系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黨的堅強領導。辦好新時代高等教育,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確保高校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中,守好鑄魂育人的堅強陣地。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沒有現成的“母版”“模板”,更不是國外大學的“翻版”“再版”。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本國發展的過程中成長起來的。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為強大動力,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堅強保証。

一部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辦高等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教材。要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黨創辦高等教育故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