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兩個用心”增強教育質效

劉振寧

2022年06月06日08:38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這一重要論述,對軍隊思想政治工作同樣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啟示我們在思政課教學上要堅持教學並重,雙向發力,在教與學上實現共同提高,從而有效增強思政課教育質效,為強軍興軍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非學無以立身,非教無以立國。”教學是施教者的教和受教育者的學所組成的一種素質提高和能力培養活動,是心智啟迪、知識傳遞、技能傳授、本領傳承的重要手段。教與學是一個對立統一的矛盾體,片面強調教或學都是不對的,隻有正確處理教與學的關系,調動教學雙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二者共同提高、相互影響、彼此促進,才能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部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軍隊教育體系中內容多、佔比大、要求高。高標准抓好思政課教育落實,必須同步抓好教與學兩個方面,切實讓施教者教出水平,讓受教育者學有所獲。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員作為思政課的主體設計者、具體組織者,用心程度如何直接關系到思政課質量優劣。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視。教員要認清自身在軍隊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責任與擔當、思政課教學對提高官兵思想政治覺悟的作用與意義,認真備好每一堂課,精心設計每個授課環節,熱心對待每名官兵,不斷增強講好思政課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其次,著力加強能力建設。教育家陶行知認為:“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教員必須把提升教學能力作為核心任務來抓,圍繞新時代思政課教學的特點規律,積極探索新體制下思政課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斷增加知識儲備,狠抓業務技能培訓,虛心向教學骨干、專家教授請教,在不斷加油充電中實現“給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再次,善於激發官兵學習熱情。堅持傳統課堂教學與網絡教學相結合、理論講解與相關實踐活動相結合、集中授課與個別交流答疑相結合,通過拓展教學功能、豐富教學手段、改進教學方法,有效增強教學的時代性和感召力,使官兵在喜聞樂見中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促進教學質量提升。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教好還須學好,即便老師用心教,學生不用心悟亦無濟於事。廣大官兵作為受教育者,必須樹立“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觀念,在思政課學習過程中,帶著任務學,帶著問題學,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增強思想政治素質上下功夫、求實效。要抓住有限的授課時機,珍惜教員的勞動成果,遵守課堂紀律,專心聽講,認真記錄,對重點難點內容細心揣摩,深入領會,真正做到學懂弄通、研深悟透,努力向課堂要效益。“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在搞好課上學習的同時,也要做好課后的鞏固提高,採取課程復習、討論交流、撰寫體會等方式進一步加深對所學思政課內容的消化理解,對未掌握的知識點和存疑之處,虛心向教員和身邊戰友請教。此外,還要把學習成果轉化作為學習思政課的一個重要抓手,把所學道理與工作實踐有機結合起來,使其進入思想、進入工作,繼而轉化為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轉化為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進取精神,轉化為敢打必勝、有我無敵的英雄氣概,為培塑新時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打下堅實基礎。

“學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學習永無止境,教育亦然。教學雙方密不可分,互相作用。施教者要有“本領恐慌”,在不斷提升教育能力、摸索教育實踐路徑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以求達到科學理論入腦入心的效果。受教育者要求知若渴,以端正的態度、高度的熱情,積極融入思政課教學之中,勤於思考、勤於互動,在教學相長中共同拉直心中的問號。

(作者單位:沈陽聯勤保障中心)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