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好革命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2022年06月06日08:38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革命故事濃縮著中國革命的偉大實踐,記錄著中國共產黨百折不撓的偉大歷程,蘊含著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重溫革命歷史,講好革命故事,能夠激揚起廣大官兵傳承紅色基因、矢志強軍打贏的精神動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奮發進取、有所作為。

革命故事記錄了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偉大實踐,引領著人民軍隊永遠聽黨話、跟黨走。1927年,毛澤東同志領導了著名的“三灣改編”,明確在部隊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將支部建在連上,從政治上組織上奠定了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1929年,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通過《古田會議決議》,回答了如何將黨建設成為真正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把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等根本問題。90多年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習主席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組織廣大官兵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忠誠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之上,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重溫革命歷史,講好革命故事,讓官兵在革命文化熏陶中鑄牢聽黨指揮思想根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革命故事彰顯了革命先輩的英勇事跡和英雄氣概,激勵著人民軍隊鍛造血性膽氣、砥礪勝戰刀鋒。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某部連長楊根思帶領一個排奉命堅守1071.1高地及其東南側的小高嶺。他們連續打退美陸戰第一師的8次瘋狂進攻。當敵人發起第9次進攻時,陣地上隻剩下楊根思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一部中國革命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軍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勇戰斗史。習主席強調,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的時代主題,用戰斗英雄前赴后繼、視死如歸的事跡感染激勵官兵,培養和鍛造英勇無畏的血性膽氣和不辱使命的過硬本領,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革命故事體現了黨和人民軍隊的不懈奮斗和堅韌頑強,推動著人民軍隊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抗日戰爭時期,為解決陝甘寧邊區和各抗日根據地的財政經濟困難問題,黨中央發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廣大軍民邊戰斗邊生產,為鞏固政權、堅持抗戰奠定了物質基礎。艱苦奮斗內蘊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成為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之一,在代代相傳中不斷發揚光大。習主席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講好黨和軍隊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永久奮斗的故事,不斷增強官兵對艱苦奮斗精神的道德認同、價值認同和文化認同,在傳承和踐行艱苦奮斗優良傳統中攻堅克難、勇毅前行。

革命故事見証了民擁軍、軍愛民的軍民魚水情深,傳承著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長征途中,3名紅軍女戰士借宿湖南省汝城縣徐解秀家中,臨走時把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來。“人民軍隊人民愛,人民軍隊愛人民”,成為我們這支軍隊不可磨滅的印記。延安時期,為紀念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以身殉職的戰士張思德,毛澤東同志發表《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90多年來,正是因為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甘苦與共、齊心協力,我軍才能一路披荊斬棘、從勝利走向勝利。習主席強調,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時刻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定期組織開展各類軍政軍民活動,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匯聚強國強軍偉力。

革命故事銘刻了黨和人民軍隊的豐功偉績和不朽功勛,昭示著人民軍隊必將繼續開拓創新、發展壯大。1928年,毛澤東同志在湘贛邊界第二次代表大會上,創造性地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重要思想。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我們黨逐漸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在波瀾壯闊的革命歲月裡,黨領導人民軍隊創造了游擊戰、運動戰、陣地戰等適合中國革命實際的新型作戰樣式,確保了人民軍隊以劣勝優、以弱勝強。習主席強調,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堅持創新發展,著力推進理論創新、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等各方面創新,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廣大官兵的自覺行動,不斷把強軍興軍偉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西安郵電大學)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