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三個維度推動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丁義浩 王星兒

2022年06月0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從三個維度推動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也鼓勵各地高校積極開展與中小學思政課共建,共同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這為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進一步闡明了意義、指明了方向。近年來,各級教育管理部門和各層次學校層層壓實責任,改革教育教學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實踐舉措,一體化建設效果逐漸顯現。縱觀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三避免”“三保証”是眾多經驗中的共通特點。

   避免“脫節倒置”,保証課程內容的系統性。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不同階段的課程須有不同階段的針對性。這需要我們進一步科學系統設計思政課教學內容,增強內容編排的關聯度和鋪陳過渡,防止出現個別知識點跳躍幅度過大,甚至出現“脫節”的情況。各學段教師要對其他學段的教學內容進行更加系統深入的研究,放眼學生“全段成長”,不僅要“守好一段渠”,還要保証“各段渠”暢通﹔要在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尊重學生成長體驗的基礎上,減少教學內容“逆發展”和難度“倒置”現象的發生,既能在授課過程中巧妙再現上一學段內容,又能拓展延伸為學生下一學段學習打下基礎,實現差異共進。

   避免“零散重復”,保証教育資源的整體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要把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中,部分教師難以對思政課內容進行整體掌握,在實現教學內容有機鋪墊和有效銜接方面的能力較弱﹔教學方式創新性和創造性不足,難以建立起“雙主體”之間的實時反饋和合理溝通,降低了教育教學目標的實現度,導致學生在簡單重復中降低探索未知和追求價值的內驅力。這需要我們完善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統籌保障機制,保証思政課內容兼具道德養成和知識傳授功效,做到同向、同步、同頻﹔需要我們推進實現資源共享,加強學科、學段、地域交流合作,做到教師互動共建、互通有無,提升思政課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也需要我們關注各個學段思政課的育人內容、目標、功能的差異性,互相借鑒不同學段的教學方法、統籌教學知識點,最終做到精准滴灌,實現守正創新。

   避免“知行不一”,保証建設推進的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不能為“一體化”而“一體化”,需要系統性思考,科學設計建設目標,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檢查督導措施,實現眼前利益和長遠效應的同向同行。這需要我們試點先行,“解剖麻雀”,逐步修訂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式,因地制宜提出個性化思路,在不同學段實現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方法的遞次迭代,分層次、分批次完成階段目標,防止“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同時注重結合課程內容開展對應性的思想政治實踐教育活動,讓學生在躬身實踐中升華對知識的體悟與踐行,最終引導學生們篤學力行、知行合一。

   (作者:丁義浩、王星兒,均系東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