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時代內涵

湯哲遠

2022年06月0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路的時代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就高等教育“雙一流”大學建設的方向和道路作出的新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其中蘊含的深邃思想和時代內涵,對於堅定信心,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蘊含著深邃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思想

   “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蘊含著深邃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思想。中國特色與世界一流是辯証統一的,中國特色是個性,世界一流是共性,二者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構成矛盾的統一體。其中,個性是前提和首要條件,是基於中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而形成的中國特色﹔共性是基於世界一流大學的普遍特征而言的。共性寓於個性之中,沒有個性的共性是不存在的。這條新路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思想,從更深層意義上看,更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高等教育領域的全面體現。深刻理解這一唯物辯証法思想,必將使我們更加堅定地走好“雙一流”大學建設之路。

  必須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由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所決定的。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堅持黨的領導,由此成為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寫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這一寶貴歷史經驗,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教育事業是黨領導下的光輝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既是教育事業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教育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定海神針和根本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教育事業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凡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教育事業則健康發展、欣欣向榮﹔反之,黨的領導堅持得不好、甚至弱化,教育事業則雜音滋擾、發展受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教育事業必須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當前,“雙一流”大學發展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更加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要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必須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鮮明底色

   紅色基因是這條新路的又一鮮明特征,是中國大學的鮮明底色,是中國大學奮進的精神動力,需要倍加珍惜,更需要傳承好、發揚好。何為紅色基因?紅色基因是一種革命精神的傳承,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內核,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是艱苦奮斗、自強不息,是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領導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實現了歷史性飛躍,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發展之路。一批批深受馬克思主義思想影響、愛黨愛國的青年學生,自覺投身於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新中國的建設事業和改革開放事業。可以說,紅色基因深深根植於學生心底,給予其奮進滋養。從一定意義上講,近代中國高等教育史就是一部與黨同行、傳承紅色基因的奮斗史。撫今追昔,不忘來時路。面向未來,唯有擦亮底色,才能步履堅定,更加勇毅前行,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必須把扎根中國大地作為實踐沃土

   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學建設的重要論斷。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就明確提出“要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今年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了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重要性,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強調的不是要簡單照搬西方大學的辦學模式和標准,而是要立足中國的現實,從自身實際出發,觀照中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突出中國特色,凸顯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中國大地”是中國大學茁壯成長的實踐沃土,脫離了“中國大地”這個最大實際,大學建設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很難辦好,也無法取得成功。

  必須把服務“國之大者”作為使命擔當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加快邁向教育現代化和高等教育強國。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重大部署。從戰略上看,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服務的必然是國家戰略,必須時刻胸懷“國之大者”,把服務“國之大者”作為使命擔當。

   “國之大者”,事關全局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雙一流”大學服務“國之大者”,就是要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就是要對標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主動對接和加快培養國家急需領域的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努力為實現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目標發揮主力軍作用。就是要著力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講好中國故事,在推動中國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上作出新的貢獻。

   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走好這條新路,既是“雙一流”大學需要答好的時代答卷,也是“雙一流”大學必須主動承擔的歷史使命。

   (作者:湯哲遠,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