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美麗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6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與自然的關系,深刻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能夠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領導人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重大理論成果,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和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項﹔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戰﹔在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中,美麗中國是其中一個。這一系列重要部署,充分體現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心懷“國之大者”,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持生態興則文明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環境變化直接影響文明興衰演替。”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古今中外這方面的例子有許多。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大成果,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人類文明發展規律,指明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產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強調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必須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闡明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人類文明的持續繁榮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建設美麗中國,必須深化對人類文明進步與自然環境關系的認識,全面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筑牢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生態智慧,科學闡明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自然是生命之母,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內一切生物的搖籃,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等等。這些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闡明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哲學依據,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建設美麗中國,必須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經濟社會發展,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強調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的辯証統一關系,破解了西方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非此即彼、二元對立的僵化思維,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豐富與發展。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11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得到鞏固提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5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同時,我國植樹造林約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約34%,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的裝機容量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居世界第一。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加快建立健全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生態環境在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不斷凸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創造性提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基本的公共產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指明生態環境在民生改善中的重要地位,深化和拓展了傳統民生概念,豐富和發展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指向,實現了對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的超越。建設美麗中國,必須把優美的生態環境作為一項基本公共服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強調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深刻揭示了生態環境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發展規律,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方法論指導。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考慮自然生態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陸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進一步增強生態系統保護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

  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總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治標治本多管齊下,牢固樹立起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的觀念,深刻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的保障機制問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建設美麗中國,必須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構建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提高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堅持建設美麗中國全民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要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強調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沒有哪個人是旁觀者、局外人、批評家,誰也不能隻說不做、置身事外,深刻回答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權責和行動主體問題,彰顯堅持建設美麗中國全民行動的理念。建設美麗中國,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准則的生態文化體系,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導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環境治理,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匯聚建設美麗中國的強大合力。

  堅持共同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就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清潔美麗世界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下,我國主動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責任,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合作,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我國率先發布《中國落實二〇三〇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向聯合國交存《巴黎協定》批准文書,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這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重要舉措,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建設美麗中國,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真理偉力、實踐偉力。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為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執筆:俞海、張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