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聽黨話跟黨走”為坐標 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

項久雨

2022年05月27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聽黨話跟黨走”為坐標 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與新時代中國青年成長同向同行、同頻共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關鍵在於不斷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使思想政治教育內容更好地被青年人接受。應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鑄就新時代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的精神坐標,把思政課改革不斷向前推進。

   強信心,樹信仰,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為思政課的教學目標領航定向

   “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是新時代思想政治課教學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政治引導是思政課的基本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思政課鑄魂育人的關鍵作用,指出“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講好思政課不僅有‘術’,也有‘學’,更有‘道’”。思政課要引導青年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樹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念﹔要讓新時代青年在“兩個大局”中看清世界的變化和中國的發展,塑造政治認同和價值觀自信,主動聽黨話、跟黨走。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力競爭的深層次競爭是價值觀的競爭。面對“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論調的甚囂塵上,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打壓和攻擊不斷加劇,尤其需要思想政治理論課引導青年在世界變化中看中國發展的地位和作用,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深刻的理解和闡釋,處理好中國特色與國際比較的普遍性關系,同時在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復雜性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基礎上,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為社會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溯歷史,思現實,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實現思政課教學資源有機融通

   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指出:“具體之所以具體,因為它是許多規定的綜合,因而是多樣性的統一。”新時代思政課教學的改革創新需要廣泛吸收歷史和現實中社會實踐的生動素材以實現教學資源的有機融通。百年黨史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活動的光輝范例,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留下的寶貴歷史資源,通過對生動歷史故事的講解、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闡釋以及對確鑿歷史事實的論証,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深刻理解“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邏輯內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立足我國國情,講好思政課。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扎根中國大地這個重要理論講深、講透、講活,讓青年學子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這是因為,中國的事情必須根據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辦,這是解決中國問題的根本之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

   人民至上脫貧攻堅凸顯大情懷、全民參與抗擊疫情彰顯大決心、精彩絕倫的冬奧盛會呈現大風採……新時代青年在社會現實中的經歷和體驗是思政課豐富的資源和鮮活的素材。思政課要與新時代的實踐親密互動,引導青年們在了解世情國情黨情中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引導青年們體悟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銳意進取,開辟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灌注思政課堂,扎實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以理論創新回答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面對世界的深刻變革,思政課堂隻有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武裝頭腦,才能激發青年學子更高自覺的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育新人,展形象,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戰略高度出發,為新發展階段辦好思政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質是對人的思想品德加以塑造的社會實踐活動。因此,新時代思政課教學改革的價值旨歸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育中國共產黨的后備軍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生力量,必須用“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引領青年。首先,堅持用黨的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教育廣大青年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記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前進的燈塔,決定著青年的立場和方向,也決定著青年人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行動。沒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宣傳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了立德樹人和以文化人的前進方向。“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思政課要完成培養時代新人的戰略任務,重中之重是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筑牢新時代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的精神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讓青年學子在青春的賽道上跑出屬於他們的“榮光”。其次,堅持立足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鑄魂育人。黨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紅色基因密碼和不竭精神動力。要教育青年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以實際行動彰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力量。最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深化青年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邏輯的認識,推動更多青年成為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模范踐行者和積極傳播者。辦好思政課,形成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大中小學課程體系,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年,帶領青年領悟內蘊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中華民族思想、精神基因和文化內涵,筑牢青年向著偉大復興不斷前行的思想道德基礎,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青年之心、外化於青年之行的價值目標。如此,我們的思政課事業便能夠牢牢把握意識形態教育的領導權、主導權和話語權。

   “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是推進新時代思政課教學改革一以貫之的精神指引,確定了思政課教學改革的方向。在新時代,豐富的時事案例內蘊著“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供了廣博而現實的思政素材,為思政課教學資源的有機融通提供基礎。

   (作者:項久雨,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武漢大學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