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聚焦“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系列

【理論圓桌會】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代曉靈

2022年05月27日08: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理論圓桌會聚焦這5個方面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納專家學者和媒體觀點,與大家一起學習。今天一起來看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初級產品是整個國民經濟中最為基礎的部分

人民日報刊文指出,大豆、鐵礦石、有色金屬、原油、天然氣等,這些從自然界獲得的、需要加工或已初加工的原料和農產品統稱為“初級產品”。初級產品是整個國民經濟中最為基礎的部分,其供給狀況直接關乎企業的安危興衰、經濟的穩定安全。在許多人傳統印象中,初級產品技術含量有限、附加值不高,甚至一度被視作“衰落的行業”。然而,隨著各國經濟發展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后發趕超,全球資源能源需求持續上升,初級產品與工業制成品的“實力對比”已經悄然發生轉變。一些初級產品雖不像高新技術產品那樣“光鮮”,但因總量有限、不可再生、不可替代,往往在產業鏈中擁有更強的影響力與話語權。文章強調,無論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緩解實體經濟成本壓力,還是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做強經濟基礎,都要求我們務必做好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詳細】

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

《求是》刊文指出,初級產品供應的嚴重缺口有可能演變成為“灰犀牛”事件,特別是糧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點閃失,“必須加強戰略謀劃,及早作出調整,確保供給安全。”在《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一文裡,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問題意識,就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從四個方面作出戰略部署。

一是堅持節約優先。我國是人口大國,與發達國家相比,能源資源約束問題還比較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節約優先,在這篇重要文章中又從生產和消費兩個領域進一步強調:在生產領域,要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降低單位產品能耗物耗,加快制造業技術改造,提高投入產出效率﹔在消費領域,要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深入開展“光盤”等糧食節約行動,廣泛開展創建綠色機關、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等行動。

二是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加大勘查力度,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提高海洋資源、礦產資源開發保護水平﹔二是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發揮國有企業支撐托底作用,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三是加強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建設,在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四是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擴大國內固體廢棄物的使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三是優化海外資源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以互利共贏的方式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有效防范對外投資風險的前提下加強同有關國家的能源資源合作,擴大海外優質資源權益。

四是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糧食安全關乎國運民生,“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農產品供給安全問題”,明確要求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高農機裝備水平,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谷物基本自給,提高油料、大豆產能和自給率。【詳細】

要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為經濟肌體“固本培元”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郭麗岩表示,增強國內初級產品生產與供給保障能力,要從生產、供應、儲備、銷售、加工全鏈條增強防范市場異常波動風險的能力,兜牢確保基礎能源和重點民生商品安全供應的底線。要加快油氣、礦石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發展綠色、智能和可持續發展的智慧礦山,增強關鍵品類物資儲備和調節能力,優化產能協同保障和區域布局,與實物儲備形成銜接有序、梯次支撐的保障合力。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面提高農業生產規模化程度和抗風險能力。尤其要針對糧食生產供應鏈條上存在的“卡脖子”風險,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高農機現代化裝備水平,增強重要農業生產資料自主可控能力,千方百計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李新創認為,要盡快建立我國海外初級產品資源戰略保障體系。統一規劃、統籌部署、加快整合,建立聯席機制,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和支持國內企業開展國外資源勘查開發,推動海外資源基地建設。針對我國緊缺性初級產品實際,應‘分類施策、一礦一策’,研究並出台一系列可加強控制力和話語權的相關措施。我國作為主要礦產的最大消費國,有必要、有能力促進完善現有礦產的定價模式,建設公開、透明的科學合理定價機制,保障我國關鍵礦產的合理供應。要加強緊缺礦產的替代產品回收與應用,從源頭上減少相關產品的需求,降低供應風險﹔加快推進有針對性的差別化支持政策制定修訂與落地實施。盡快建立完善我國資源性初級產品戰略儲備體系。根據不同種類、按照不同情形制定供應應對方案,保障國家初級產品供應安全。【詳細】

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夯實初級產品供給的安全基石

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文章強調,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加強戰略謀劃,確保供給安全。惟其如此,才能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要把節約能源資源放在首位,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深入推進各領域節約行動。一方面要在生產領域,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在消費領域,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與此同時,也要深入開展資源國情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資源節約利用意識。

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加強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建設,在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實施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多措並舉、形成合力,才能守住能源資源安全的底線、構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安全線。

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糧食安全,需要堅守“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戰略底線,貫徹落實好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扎實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高農機裝備水平,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這樣,才能夯實農業穩產增產的基礎,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詳細】

(來源:人民日報、《求是》、光明日報)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