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聚焦“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系列

【理論圓桌會】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

代曉靈

2022年05月25日10: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理論圓桌會聚焦這5個方面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納專家學者和媒體觀點,與大家一起學習。今天一起來看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確立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將“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寫入“十個明確”。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於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義。【詳細】

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

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文章指出,“富裕”體現效率、要求做大蛋糕,“共同”體現公平、要求分好蛋糕。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就要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准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共同富裕沒有捷徑,必須在高質量發展中去推進,必須要靠全體人民共同奮斗來實現。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激勵引導人民群眾通過辛勤勞動、創新創業創造實現增收致富。企業首先要“辦好自己的事”,通過誠信合法經營,提供更多更高質量的就業崗位,不斷為社會創造財富。同時,我們也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詳細】

創造條件、完善制度,穩步朝著共同富裕目標邁進

《求是》刊文指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初,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黨的初心使命。歷經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為促進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礎。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從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繪就了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宏偉藍圖。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循序漸進,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穩步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詳細】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共同富裕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曲永義撰文指出,我國尚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居民生活品質還需進一步改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需要我們在高質量發展中作出更有效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循序漸進地逐步加以解決。

文章強調,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讓欠發達地區和農村地區的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實現共同富裕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強化行業發展的協調性,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為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營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構建大中小企業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企業發展生態﹔提高發展的包容性。建立不同群體的利益表達和協調機制,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特別是重視社會弱勢群體的利益訴求途徑建設,切實保護弱勢群體的基本權益,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發展環境。【詳細】

選取部分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范

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文章指出,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不盡相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齊頭並進,在實現路徑上需要選取部分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范。2021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印發實施。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方法論智慧,是黨中央賦予浙江的光榮使命。一年以來,從初步構建共同富裕的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到聚焦“七個先行示范”跑道、努力探索一批共同富裕的機制性創新模式,再到努力開拓共性問題的破解之道、引領變革的先行之路,浙江在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上邁出堅實步伐,以“浙江之窗”展現“中國之治”,努力探索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徑,為全國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省域經驗。

文章強調,從全國范圍來看,促進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要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各個地方實際情況各異、發展水平不同,需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因時因勢因地制宜設定發展目標、作出政策設計,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既要有長遠眼光,也要有務實行動﹔既要有共性目標,也要有個性路徑。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經驗為借鑒,結合本地實際,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兼顧效率和公平,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詳細】

(來源:人民日報、《求是》、光明日報)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