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汲取我們黨的戰略智慧

李曉陽 廣 明

2022年05月25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汲取我們黨的戰略智慧

   戰略智慧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的英明洞察和深刻見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也是運用戰略思維、作出戰略決策、凝練戰略智慧的歷史進程。100多年來,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同時融入戰略運籌,在進行戰略運籌時堅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作指導,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也賦予我們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戰略智慧。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牢牢掌握歷史主動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中國共產黨人“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不為浪花激蕩的“精彩”現象迷惑雙眼,而是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觀照和把握歷史長河的內在脈絡和總體趨向,從而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的理論創新路徑中,無論是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還是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根本的思想武器都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些基本原理是顛扑不破的科學真理,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始終是中國共產黨把握歷史主動、引領社會進步的強大法寶和智慧源泉。

   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苦難走向輝煌的歷程,是一部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革命史、奮斗史,也是一部立足中華大地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探索史、創新史。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毛澤東同志緊密聯系中國實際,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証法,用“實事求是”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作出中國化概括,撰寫的《實踐論》《矛盾論》等經典著作蘊含著深邃的哲學思想,引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個“望遠鏡”和“顯微鏡”來觀察、研判、決策,掌握了推進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主動。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提出許多新觀點新理念,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作出具有深遠意義的重大歷史性決策,掌握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引領全黨掌握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主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歷史表明,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掌握科學世界觀方法論,中國共產黨人才得以根據不斷發展變化的實際與時俱進,接續推動理論和實踐創造的新躍升。

   我們要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並用以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始終堅持立足中國實際守正創新,不斷推進復興偉業

   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告訴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切實端正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和態度,解決好基於什麼立足點、著眼於什麼使命任務來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問題。黨的百年歷程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信仰者和堅定踐行者,又是民族復興偉業的英明領導者和有力推動者,堅持立足中國實際,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來創新發展和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而不是把馬克思主義當作僵化的教條。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從中國實際出發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中國的先進分子上下求索、尋找救國救民的科學真理,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可以說,從中國的先進分子最初選擇馬克思主義開始至今,我們黨就是為著完成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而始終不渝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自從我們黨學會了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便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為我們獨立自主地掌握自己的命運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從浴血奮斗闖出革命之路到自力更生鋪就建設探索之路,從敢闖敢試開啟改革開放之路到砥礪奮進擘畫強國富民之路,我們黨始終堅持從本國實際出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同樣,我們最大的智慧就是把蘊藏於自身的聰明才智激發出來、集中起來。立足中國實際、聚力強國復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凝練升華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實踐經驗和理論創造,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源源不斷獲得智慧創見的途徑。今天,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必須繼續堅持立足中國實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

  始終堅持圍繞矛盾問題聚力突破,遞進提升發展層次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使命,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著眼於必須實現的使命目標,厘清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破解的重大問題,又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實踐之“的”,探尋破解難題的途徑和方法,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彰顯的又一戰略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將二者結合起來,既以使命目標為創新指向,又以矛盾問題為創新靶向,使之相互耦合、相映生輝,才能形成螺旋式上升的發展之軸。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堅持在回答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在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的循環往復中推動中國發展。為了讓中華民族站起來,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研究分析舊中國錯綜復雜的社會矛盾,先后圍繞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國民黨新軍閥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日本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國民黨反動派和中國人民的矛盾等主要矛盾,確立相應的中心任務,提出因應的理論、路線、方略,引領中國革命航船破浪向前。為了讓中華民族富起來,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透視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作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並在此基礎上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等一系列基本問題,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了讓中華民族強起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兩個結合”,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開創性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採取一系列戰略舉措,引領中國人民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直面和破解大量亟須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我們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觀察世界、判斷時勢,在“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中抓住必須優先解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強國復興道路上鑄就新的歷史豐碑。

   (作者:李曉陽、廣明,均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