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黨性鍛煉

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有的放矢)

曹  英

2022年05月2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系統的黨性教育中持續鍛煉、不斷加強。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加強黨性鍛煉、提高黨性覺悟,自覺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努力涵養過硬的政治品格,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個有著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始終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對於黨員、干部成長發展至關重要。加強黨性鍛煉,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應當看到,前進道路上仍然有不少“攔路虎”“絆腳石”。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隻有理想不滅、信念不倒、精神不垮,才能經得起風浪、抵得住誘惑。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需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涵育堅守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矢志不渝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堅持實事求是。我們黨歷來強調講黨性,實事求是就是最大的黨性。我們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前提都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衡量黨員、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要把實事求是的原則和方法作為重要內容,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堅持說老實話,把說實話、講真話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努力做到言行一致、誠實守信、表裡如一。堅持辦老實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努力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堅持做老實人,切實把做老實人體現在日常言行上,把實事求是原則融入履行肩負的使命任務之中,融入當前正在做的工作之中。

加強自我修養。加強黨性鍛煉、提高黨性覺悟,說到底要靠黨員、干部的自我修養。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全面提升個人修養和政治品格,需要從多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用心讀書學習。讀書學習是把握人生道理、領悟人生真諦、體會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尤其要學懂弄通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理哲理、道理情理,從而更好地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肩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二是時刻自重自省。強化自我批評意識,守住內心、潔身自好、防微杜漸,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常常對照初心,檢視言行,對照黨紀國法、工作要求和社會規范,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三是涵養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規則、尊崇規則,方能恪守規則、維護規則。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真正做到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作者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