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打好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底色”

萬資姿

2022年05月24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好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底色”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一代。2022年5月1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那麼,生逢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應該確立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應該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呢?2022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對廣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概言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當心懷“國之大者”,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以青春之我貢獻偉大時代。回望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百年征程,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構成了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政治底色、價值底色和精神底色。

  對黨忠誠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政治底色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必須牢記黨的教誨,始終對黨忠誠,自覺把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對黨忠誠,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未來,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政治底色。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指出:“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

   青年是至關重要的政治力量,是政黨建設必須要團結的重要對象。正如列寧所強調的:“在文明國家裡,沒有一個政黨會不了解盡可能廣泛和牢固地建立學生會和工會的巨大益處,但是任何一個政黨都力求使自己的影響在這些團體中佔優勢。”對於任何一個政黨而言,青年是否了解政黨、是否參與政黨、是否建設政黨,對政黨是否能夠取得執政的地位以及執政能力的高低、執政效果的好壞有相當大的影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偌大的蘇聯共產黨轟然倒台,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蘇聯共產黨已完全脫離群眾,失去了蘇聯人民,失去了蘇聯青年。當前,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新時代廣大中國青年已經成為西方針對中國進行“和平演變”的主要對象。基於此,新時代廣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領的斗爭形式更具復雜性、隱蔽性,中國青年的政治立場關乎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能否將廣大青年團結在黨的周圍,能否構建穩定、牢固的黨青關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的立身之本。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因此,新時代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管青年,重視青年組織建設,加強對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把新時代中國青年培養成為對黨忠誠的先鋒,厚植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政治底色。為此,廣大青年工作者就必須在堅持黨的領導、對黨絕對忠誠上做出表率、走在前列、干在實處,身體力行,聽黨話、跟黨走,提高辨別是非曲直的能力。

  不負人民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價值底色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強國時代,肩負民族復興重任。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新時代青年工作者必須站穩、必須堅持的根本立場。

   不負人民,就要求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爭做“先鋒分子”。對於新時代青年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著重強調:“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青年是人民群眾的中堅力量,既是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參與者,又是歷史成就的享有者﹔既是社會轉型的親歷者,又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新時代中國青年工作者必須解決好青年發展與社會發展的現實矛盾,落實青年群眾的現實利益,這是黨在青年工作領域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體現,也是青年工作者堅守人民立場的具體實踐。

   不負人民,就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始終把人民群眾裝在心中,不斷厚植人民情懷。對於新時代青年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引領廣大青年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群眾觀、青年觀。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主體、人民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動力,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在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此,引導當代中國青年站穩人民立場就是新時代青年工作者的一項重要任務,必須教育引導青年充分認識人民群眾的社會歷史作用,深刻領悟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意義,自覺拜人民為師,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向英雄學習、向前輩學習、向榜樣學習,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志氣、骨氣、底氣是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精神底色

   當代中國青年正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肩負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立志民族復興,就要以偉大建黨精神作為精神源泉,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使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精神底色更加厚重。

   青年的精神氣質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精神氣質,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培養有志氣、骨氣、底氣的中國青年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匯集了民族氣節,凝結著民族力量,擁有著深厚的民族底蘊。

   志氣與理想同源,是千古傳承的民族氣節。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中華民族始終有著“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傳統,自古以來始終有著胸懷天下的博大情懷,無論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美好願望,還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的奮斗信念,都表明“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帶領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敢於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新時代,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一定要長志氣,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做有志氣的青年。

   骨氣與責任同源,是勇往直前的民族力量。中華兒女始終擁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義責任和堅毅骨氣。新中國建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宣布:“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中華兒女鐵骨錚錚的堅毅骨氣是中華民族一往無前的永恆的民族力量。新時代,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一定要勇立潮頭,爭做先鋒,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底氣與自信同源,是戰無不勝的民族底蘊。底氣和自信源於奮斗、來自實力。從“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豪情壯志,到抗美援朝時期“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的深厚底氣,再到新時代“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的堅定信念,源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一定要守正創新,自信自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貢獻偉大時代。

   (作者:萬資姿,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