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新時代好青年(思想縱橫)

陳  翔

2022年05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代造就青年,奮斗成就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優越的發展環境、廣闊的成長空間。廣大青年應志存高遠、勇於擔當、不懼艱險、矢志奮斗,在新時代的寬廣天地中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的青春詩篇。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青年時代樹立崇高理想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內心深處扎根,一輩子持之以恆為之奮斗。馬克思在青年時期就樹立起這樣的信念:“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老一輩革命家從青年時期就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並將其作為一生的信仰去追求,為之流血犧牲。新時代中國青年樹立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將理想信念作為立身之本,才能在青春的賽道上有定力、不迷惘,向著正確目標奮勇奔跑。培育千千萬萬個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是黨、國家、人民的殷切希望,是新征程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迫切需要。廣大青年要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堅守理想追求、堅定“四個自信”,從對百年黨史、百年團史的學習中激發信仰、汲取力量,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行各業拼搏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科技攻關一線銳意創新……新時代青年立足本職崗位,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以關鍵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的實際行動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誓言,道出了當代青年勇挑民族復興重任的果敢和決心。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前景光明但路途艱險。廣大青年唯有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投身黨和國家事業,迎難而上、不懈奮斗,才能為實現民族復興激蕩起更強大的青春動能。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偉事業。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磨練、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前不久,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先進事跡發布,他們之中有的奮戰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有的為鄉村教育傾情奉獻,有的在推進民生事業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在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摸爬滾打、建功立業。新時代青年要做到“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斗”,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在經風雨中磨礪意志品質,在擔險擔難中磨礪本領才干,肯吃苦、能吃苦,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綻放。

一切美好藍圖都要靠實干來實現,一切遠大目標都要靠奮斗來成就。永久奮斗是中國青年的好傳統,當代青年接過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把永久奮斗的傳統繼承和發揚下去,就一定能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跑出好成績。黨和國家的希望寄予青年。廣大青年要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把個人奮斗融入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事業中,既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激蕩青春能動力和創造力,努力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作者單位:南京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