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理論素養關鍵是要虛心用心

常聞

2022年05月20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都強調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理論素養的重要性。

  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強調年輕干部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關鍵是要虛心用心,甘當‘小學生’,不懂就問、不恥下問,切忌主觀臆斷、不懂裝懂”。

  從本義看,“虛心”用來形容不自滿,能接受別人的意見﹔“用心”意思是指集中注意力或多用心力。是否虛心用心,不僅是態度問題,更關系到學、思、用能否貫通,知、信、行能否統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提高理論素養,首要在理論學習上虛心用心。干部加強理論學習,目的是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當前,年輕干部大多有較高的知識層次、較深的知識背景,有較強的理論學習願望、較高的理論學習熱情。但是,同樣不可忽視的是,少數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存在兩種錯誤認識:一種是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當作“書齋裡的學問”“書櫃裡的著作”,認為這些“大部頭”離現實生活太遠、年代感太強、太過專業性,選擇敬而遠之、束之高閣﹔另一種是認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在實際工作生活中,接受了各種思政課教育、理論教育,認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一看就懂,沒什麼好學的,選擇囫圇吞棗、淺嘗輒止。這兩種態度都是不正確的,缺少對理論的應有敬畏,也是沒有樹立理論思維的表現。年輕干部隻有虛心用心,發揚“擠”和“鑽”的精神,舍得花精力,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作為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才能不斷學習和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提高理論素養,還要在理論聯系實際上虛心用心。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樣是理論聯系實際,是不是真正虛心用心,收獲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1941年3月,毛澤東在《農村調查》的序言中就談道,“沒有滿腔的熱忱,沒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沒有求知的渴望,沒有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還指出,“我們切不可強不知以為知,要‘不恥下問’,要善於傾聽下面干部的意見。先做學生,然后再做先生”。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正是憑著這種虛心用心的態度,推動黨的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正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難以不斷前進。年輕干部隻有甘當“小學生”,不懂就問、不恥下問,忌主觀臆斷、忌不懂裝懂,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才能提高理論素養這個最根本的本領,才能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推進,不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