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步步深入  善作善成

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有的放矢)

唐皇鳳

2022年05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堅決貫徹嚴字當頭和一嚴到底,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突出標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推進偉大自我革命,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更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決糾治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制度,健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全面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抓正風肅紀。黨的作風關系人心向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這個“小切口”破題開局,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事件入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保持定力、寸步不讓,並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作風建設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金色名片。我們黨發揚釘釘子精神,把鍥而不舍整治“四風”貫穿黨風政風監督、監督監察、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各個方面,深挖細查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及時研判“四風”新表現新問題,狠剎歪風邪氣,攻克頑瘴痼疾。聚焦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重點查處亂作為、不擔當問題,堅決糾正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以及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以滾石上山的勁頭和韌勁,鍥而不舍、持之以恆,深化整治、一抓到底,才確保作風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嚴厲懲治腐敗。黨與腐敗水火不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通過“打虎”“拍蠅”“獵狐”行動全面強化“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修訂或出台相關法律法規,扎牢制度“籠子”,構建“不能腐”的防范機制﹔通過開展廉潔教育、廉潔文化建設等,夯實“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深刻認識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有效治理“微腐敗”,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嚴格追責問責。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新時代,我們黨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鏈條,促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貫通協同,用好問責利器,嚴查失職瀆職問題,切實把嚴的壓力有效傳導下去,這是堅持嚴的主基調的重要體現。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對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的黨組織、黨的領導干部予以問責。問責的情形包括黨的領導弱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行管理、監督職責不力等,在教育醫療、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扶貧脫貧、社會保障等涉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對黨組織的問責包括檢查、通報、改組,對黨的領導干部的問責方式包括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全面從嚴治黨不是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的事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們要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