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從何而來

——學習領會“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重大論斷

陳遠章

2022年05月19日15:14    來源:新湘評論

  善於從戰略上把握和分析問題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優勢、戰略資源、戰略力量,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戰略智慧、戰略眼光和戰略定力。其中“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首要的“戰略性有利條件”,主導其他“戰略性有利條件”。深刻領悟這一“戰略性有利條件”,意義尤為重大。

  來自理論“行”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行動指南和看家本領,為黨的堅強領導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其一,富有科學性和真理性。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社會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經過歷史反復檢驗的科學理論和真理。在馬克思主義問世前,人類社會有各種悲天憫人、意欲救世的理論,但都沒有從大本大源上揭示社會發展規律,更沒有找到實現理想的有效途徑,最終隻能是“鏡中月”“水中花”。馬克思畢生致力於批判資本主義,從人類生活的常識出發,唯物辯証地觀察社會,揭露資本主義社會的真相,創立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為我們認識世界打開了一扇科學的大門,為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自由、人人平等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和真理性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盡管當今時代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真理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其二,富有人民性和實踐性。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民族、跨越時代、改變世界的影響力,就是因為這一理論站在人民大眾的立場探求全人類解放的道路,致力於為普天下的勞動者謀福利,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以往人類社會不乏為“強者”或“小眾”服務的理論和運動,不乏“思辨式”“書齋式”的思想和主義,但要麼遠離大眾,要麼遠離實踐,都無力建設人類理想社會。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實踐的指南,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指導群眾運動的學說,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世界社會主義經歷了由空想到科學、由理論到實踐、由理想到現實、由一國到多國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跡”“建設的世界奇跡”“改革的世界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其三,富有開放性和時代性。作為不斷發展、永續開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從不畫地為牢、故步自封,而是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汲取時代養分、聚焦時代主題、回應時代挑戰,從而保持了旺盛生命力。

  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及其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發展而發展的輝煌歷史,就是不斷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豐富自己的輝煌歷史。19世紀中后期,馬克思和恩格斯吸收了幾千年來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尤其是批判地繼承了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空想社會主義學說的合理成分,創立了馬克思主義,為國際工人運動和未來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期的帝國主義時代,列寧繼承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借鑒和吸收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把馬克思主義發展到了列寧主義階段﹔從20世紀中期到21世紀初期,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時代特征和世界優秀文明成果相融通,創造性開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產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因為如此,馬克思主義才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隻要我們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一定會越來越堅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不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來自核心“強”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核心問題至關重要,核心強則黨的領導強。

  堅強的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和強大的標志。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表明,是否有一個成熟穩定、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決定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我們黨在遵義會議前,從陳獨秀、瞿秋白、向忠發、李立三到王明和博古,都沒有形成眾望所歸、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這是黨的事業幾經挫折、瀕臨失敗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才有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不斷成功。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同樣得益於成熟穩定的黨中央和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領導核心之所以堅強有力,是因為千錘百煉。核心成長實屬不易、產生絕非偶然。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都經歷過革命和戰爭的洗禮,都經受過“天降大任”之前的考驗,都是從挫折、磨難、坎坷和逆境中闖出來的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在遵義會議前經歷過“三落三起”,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也經歷過“三落三起”。這種歷練造就了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造就核心的優良傳統。

  新時代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同樣是千錘百煉的典范。習近平總書記出生在一個紅色革命家庭,“紅色血脈”是他與生俱來的信仰根基。他15歲就到當時條件最艱苦的陝北當知青,在7年知青歲月裡,通過了“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人生大考,完成了讀懂中國、讀懂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啟蒙。從當農村支部書記到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近40年中,他的工作經歷遍及黨、政、軍各個領域,歷經村、縣、地、市、省(直轄市)、中央各個層級的主要領導崗位,每一層級每一崗位都扎扎實實、卓有成效。正是這種非同尋常的經歷和多層級、多系統、多領域的長期磨煉,鑄就了他堅韌不拔、目光遠大、無私無畏、內斂厚重的領袖魅力,厚植了他人民至上、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知行合一的理論根基。

  核心堅強有力,是從“四個偉大”的偉大實踐中檢驗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格局和大韜略謀劃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以大氣魄和大擔當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上新的奇跡。事實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特別是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美國全面遏制打壓、中印邊界沖突時有發生、香港地區“黑暴”逞狂、“台獨”勢力蠢蠢欲動、北約拱火下俄烏沖突升級等重大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在亂雲飛渡、泰山壓頂的緊要關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精心部署,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以非常之能、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局、非常之事,進行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艱巨斗爭,經受了一次次驚濤駭浪的嚴峻考驗,取得了世界矚目的非凡成就。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攻堅沖刺階段。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曠古未有的全新事業、全新探索、全新實踐,既是復興中的中國和西方守成大國的領導力和國家實力之爭,也是“王道”(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霸道”(推行全球霸權)兩種國際秩序之爭,還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之爭,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愈益增多、不斷積累甚至集中爆發。應對和化解錯綜復雜、動蕩不安的危局困境,最關鍵的是要把握歷史主動,增強戰略定力,胸懷“國之大者”,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確保黨的堅強領導,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來自組織“鐵”

  1939年10月4日,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強調,黨的組織“是掌握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要“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回望百年大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的組織鍛造史。黨的組織越“鐵”,黨的領導就越堅強有力。

  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精神紐帶,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大量事實証明,黨的精神紐帶不可斷,斷了就成了烏合之眾﹔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不可丟,丟了就無異於行尸走肉。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把理想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十分推崇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風雨不侵的鋼筋鐵骨。在革命之初,李立三對父親直言相告:“我要干共產!”父親氣得暴跳如雷:“你們純屬胡來,是自己找死。人家督軍有那麼多兵,那麼多槍,憑你們幾個娃娃,一千年也搞不成!”李立三說:“軍閥有槍,我們有真理,有人民。”在談到長征時,張聞天說:“沒有理想,不用說萬裡長征,紅軍連一千裡都走不了。”正是憑著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我們黨歷經千難萬險而愈顯勇毅,雖經百年滄桑而風華正茂。

  堅定理想信念不能一勞永逸,而是“終身課題”。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常修常煉、常悟常進,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練就理想信念“壓艙石”,預防精神“軟骨病”,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放得心。

  覆蓋嚴密的組織體系。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干事創業的重要法寶。馬克思恩格斯最初在考慮建立獨立工人政黨時,就要求建立從支部、區部、總區部到中央委員會、代表大會自下而上的組織體系,使黨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長期以來,我們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卓有成效地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發展。

  在黨的整個體系中,黨的基層組織是基礎,遍布各條戰線、各個部門、各個地方,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從三灣改編“支部建在連上”,到“支部建在單位”“支部建在小區”“支部建在市場”“支部建在網上”﹔從救災現場的“臨時黨支部”,到生產車間的“黨員突擊隊”,無不彰顯“一個支部一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的組織優勢。

  國外不少人難以理解中國為何能戰勝特大自然災害並迅速重建災區?為何能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辦成精彩紛呈的冬奧盛會?為何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沖擊中獨樹一幟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做到疫情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這要從中國共產黨嚴密的組織體系及其強大的動員能力中去找答案。

  生威發力的黨紀黨規。嚴明的紀律和規矩是我們黨事業興旺發達的生命線,是保証黨的力量倍增的助推器,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安全閥。從毛澤東同志號召“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到鄧小平同志強調“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再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都充分表明了黨規黨紀的極端重要性。

  守紀律講規矩是黨的優良傳統,更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特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一個毛病一個毛病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年接著一年堅守,構建了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從根本上改變了紀律鬆弛、規矩不彰狀況,消除了“制度稻草人”“規矩橡皮筋”“高壓線不帶電”等現象,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黨群關系日益改善。

  守紀律講規矩是煉成好黨員好干部的基本途徑,是嚴密黨組織煉成的基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是要嚴明紀律。”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必修的“基礎課”和必備的“基本功”,習慣“嚴”的主基調,自覺在自律與他律互補中履職盡責,以生威發力的紀律規矩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選自《新湘評論》2022年第10期)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