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思想縱橫)

趙淵杰

2022年05月1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共青團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廣大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航向。

馬克思說:“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的生存、發展……全包含在這兩個字之中……奮斗!”歷史上,有志青年從來不是時代的過客、看客,而是擔負使命、扛起責任的先鋒和實干家。《共產黨宣言》發表時,馬克思30歲,恩格斯28歲。列寧開始參加革命活動時隻有17歲。黨的一大召開時,代表平均年齡為28歲。長征途中,紅軍將領平均年齡不到25歲。在不同歷史時期,無數青年英杰用青春的斗志和力量感應時代脈搏、投身時代洪流,成為推動時代前進的弄潮兒。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1939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指出:“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我們共產黨是繼承這個傳統的,現在傳下來了,以后更要繼續傳下去。”傳承這一光榮傳統,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青年奮斗者在打倒軍閥、抗日救亡、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偉大斗爭中沖鋒陷陣﹔向科學進軍、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把青春獻給祖國﹔勇做改革闖將,開風氣之先,在現代化建設各條戰線上勇立潮頭﹔發出“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強音,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事實証明,隻有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隻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給人們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也是新時代的弄潮兒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踔厲奮發、勇毅前進的時代。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30歲……這些新時代的弄潮兒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在新時代的每個領域、各條戰線,還有許多這樣的弄潮兒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從脫貧攻堅的戰場到科技攻關的崗位,從搶險救災的前線到疫情防控的一線,從奧運競技的賽場到保衛祖國的哨所,廣大新時代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誓言,在緊跟時代、奉獻時代中成就自我。

一個世紀前,李大釗在《青春》中寄語中國青年:“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但前進的道路仍然充滿艱辛。當代中國青年唯有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奮勇爭先,才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實現中國夢這場歷史接力賽中跑出好成績,不斷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