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不斷增強新征程中干部的學習本領

王洪樹

2022年05月18日13: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強調,“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筆者認為,新征程、新目標、新任務,對黨員領導干部本領提出了全新而又艱巨的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應省察自身、勇擔使命,一刻不停地增強干事創業的本領。

強化學習意願。“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干部增強學習本領,首要的就是明確為什麼學,要有強烈的學習意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場深刻的偉大革命。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這是由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決定的。艱巨任務與時代變遷疊加,更是加劇了干部的本領危機。信息時代,知識更新速度日新月異,國情、黨情和世情也深刻變化,這就容易導致部分干部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認知困境。要擺脫這些困境,增強勝任工作的本領,唯一的路徑就是以學習增強自身本領。隻有保持強烈的學習意願,持之以恆、樂此不疲地勤奮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等科學知識,才既能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不至於不學無術,而心無定力,又能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提高創業才干,進而在工作中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明確學習內容。干部增強學習本領,要明確學什麼,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和內容。筆者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要向經典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學習馬克思主義最好的辦法就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馬克思主義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深入掌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將使干部端正價值立場,掌握科學方法,明確奮斗方向。第二,向人民學習。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黨史充分証明,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 因此,干部要永懷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第三,向歷史學習。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干部秉持唯物史觀,學習“四史”,才能透過歷史更加深沉地熱愛社會主義、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第四,向專業學習。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是一項高度復雜的系統工程,要求各級干部要結合本職工作開展學習,掌握崗位職責所要求的各種知識,提升專業化水平。隻有這樣,各級干部才能真正成為工作中的行家裡手。

掌握學習方法。“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干部增強學習本領,必須掌握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真學真練,把學習本領落到實處:帶著問題學,有的放矢,突出問題導向,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工作中的問題,在破解難題和推進工作中感受學習的快樂﹔深入思考學,學思用相結合,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明確方向、堅定信仰、指引實踐﹔聯系實際學,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及時跟進學,緊跟時代步伐,及時更新知識結構﹔集腋成裘學,持之以恆,聚沙成塔,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帶頭表率學,以自身的學習營造良好的集體學習氛圍,形成以學習增強本領的人才成長雁陣效應﹔全面系統學,深入細致地了解工作中各方面的情況,學懂弄通與崗位職責相關的知識體系,進而形成與履行崗位職責相匹配的知識體系。

堅持終身學習。干部增強學習本領,應該是自覺的內在超越。好學方能上進,干部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始終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最終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至信方能執著,干部應掌握把關定向的政治本領,隻有學懂弄通做實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徹底地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問題,才能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才能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才能成為一個擁有靈魂、不缺“鈣”的好干部﹔堅定方能持久,干部應將勤學樂學作為淨化自我、提升境界、增強本領的高度自覺的堅定行為。為此,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隻有這樣,才能把科學思想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作者簡介: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四川省政協理論研究基地四川大學分基地主任)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