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正確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行 久

2022年05月18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光明論壇】

   當前,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更好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是理論界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務。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22年通俗理論讀物《百年大黨面對面》,正是這樣一本廣大干部群眾、青年學生學習黨的歷史和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輔助讀物。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范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這就需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理論研究,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要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奮進新時代的百年歷程,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黨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百年歷程,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深入研究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系,更好為人民謀幸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百年大黨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遵循,梳理出為什麼建黨百年之際我們黨要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為什麼說黨的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是如何奪取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是如何完成和推進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如何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如何開創的,為什麼說“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為什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什麼說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是什麼,黨的百年奮斗昭示過去能夠成功、未來繼續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新征程上如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等13個重大問題,是對《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深入的理論分析,是一部極簡中國共產黨史,也是一部知識內涵豐富、理論深透、可讀性強、語言生動的思想政治教材。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向人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同心同德、苦干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行 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